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核电城开工 核电或10月前后启动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7
中国核电城的建设,既能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还能实现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共赢、推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梅雨季节的江南大地雨水不断,天空中笼罩着层层水雾,浙江海盐的小雨,也在人声鼎沸的盛夏显得格外清凉。因为梦想的即将实现,海盐人确实有理由高兴一阵子——6月28日,中国核电城在海盐举行了奠基仪式。继“中国核电城概念规划”、“中国核电城空间规划”通过评审之后,中国核电城项目终于走出实质性一步。与此同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冰封已久的核电项目审批,或有望在10月前后开启。

  核电产业梦想

  中国核电城的启动,意味着海盐人打造核电产业的梦想,开始步入实现之路。

  作为中国最早的核电站之一的秦山核电站,早在1983年6月1日就确定落户在浙江省的海盐县。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核电“成为了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没有一天不谈核”,同时,就政府层面而言,海盐县也一直以“支持核电、依托核电、发展海盐”为该县的发展思路。

  在海盐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包括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旗下的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和秦山核电集团、宁波华业钢结构有限公司、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等公司均将在中国核电城投资建设相关项目。

  在奠基仪式的致辞中,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表示,“中国核电城的建设,既能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还能实现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共赢、推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同时,或也能创造出核电集聚区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区。”

  “海盐是中国的核电老区,在原有的基础上,现在更想进一步发展成‘新区’,即围绕秦山核电站,打造核电关联产业。”海盐县核电办主任徐浏华昨日参会间隙也对记者表示,“‘新’与‘旧’结合,不仅将带动核电行业和涉核产业的发展,我们还期望,由此带动海盐县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

  寄望核靠拢

  发展核电产业,靠拢核电,成为海盐发展地方经济的不二选择。

  2010年3月8日,时任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和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后,中国核电城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不仅举行了奠基仪式,项目签约也一同启动。事实上,据官方的公开资料,海盐全县去年就有13家企业入围“中核集团核电供货商名录”,l家企业取得了中国核电工程公司颁发的合格供应商资格证,拿到了进军全国核电的“金钥匙”。

  另一个实质性步骤是,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核电装备制造区的3万吨重件码头也已建成。“这个码头,就是为了发展核电关联产业,也为中国核电城提供服务。”码头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未来,海盐还将建数个码头,一起为核电及核电相关产业服务。”

  与此同时,浙江省发改委总工程师金毅在发布会上介绍,海盐。中国核电城的定位是打造“一城三区”。“一城”主要是指核电科技城,着眼于服务全国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重点发展高科技核电服务业、培育高端核电装备制造业:“三区”是指国内服务核心区、国内核电辅助设备制造集聚区和国内核能安全利用示范区。

  “力争到2015年,基本形成中国核电城的雏形。”金毅称,“初步建立起具有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和维修检测等功能的核电生产服务体系和核电设备制造体系,并成为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

  海盐县委副书记、县长章剑对记者表示,借核电城和之前相关部门批准的“核电关联省高技术产业基地”,海盐将建设“立足海盐、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核电关联产业基地。到2015年,基地形成技术水平高、配套能力强、产业功能全、辐射范围广的核电产业体系。

  徐浏华则对记者透露,中国核电城的规划之一就是集聚区,“意思主要是,存量仍在当地,但我们希望未来核电关联产业发展的增量,都往核电城靠拢。”

  核电或在10月启动

  “在中国能源消费比重中,核电的占比仅为2%左右。相对于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的要求,核电未来肯定仍是发展趋势。”章剑称,“海盐要做的,就是紧抓这样的趋势。”

  “另一方面,日本福岛核电站去年3月发生核泄漏之后,也客观上为海盐提供了机遇。”章剑告诉记者,“我们的想法是,在日本和欧美国家核电发展政策摇摆不定的时候,将他们的技术等力量引过来,甚至承接日本、欧美国家不能再发展的相关核电产业和关联产业,为我所用。”

  他对本报记者透露,前阶段已有一批日本企业到过海盐,“今后几天,我们也会赴日本考察有关项目”。“除了吸引高科技外资,海盐同时需要确定的是,哪些产品海盐本地就能提供。”章剑说。

  事实上,就短期而言,更大的机遇或来自国内,即中国核电项目审批的重启。据此前中核工业相关人士猜测,下半年就可能重启。

  对此,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3月提出的安全大检查、核安全‘十二五’规划和核发展‘十二五’规划相继获批后,确实有不少呼吁重启的声音。但可以确定,直到现在,相关部门仍未对外公布正式的重启文件。但也可能不会公布文件,如哪一天某核电项目获得相关部门通过,这就真正意味着,核电项目确实重新启动了。”

  “听说了传闻,但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浙江电渣核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向大林对记者表示,“模糊点说,可能在10月以前,也可能在10月之后。”

  虽然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对核电项目重启时点问题模棱两可,但可以看出,核电的重启将是“大趋势”,只是时间问题,而最可能的时间点或在10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