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进程提速 数千亿投资将落实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2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建立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由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牵头成立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小组并负责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这一部署是新国家能源局今年3月成立后对核电企业的一个重要安排。分析认为,在经历了2011年的低谷后,核电在能源消费、环保清洁的需求推动下,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未来5-7年内将几千亿元的投资规模落实。
  核电机遇 打开市场想象空间
  随着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全面反思核电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国内对于核安全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的设立,使核电发展进入到一个重要阶段。今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启动18项重大战略问题调研,将核电发展重大举措研究列入了国内能源发展战略。这些均意味着核电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在未来能源发展中必将迎来新机遇。
  在核安全能力得到有效充实的基础上,考虑到核电具有高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输出功率稳定、燃料成本占发电成本比例低( 15%)而发电成本稳定、可以建立在负荷中心附近节省大量配套输电工程建设等优点,核电具有相比其他能源不可替代的显著优势,大规模发展核电是必然趋势。
  有研究报告预计核电新项目审批有望今年下半年启动,并且中长期(2020 年)发展目标有望从规划中的5800万千瓦调至7000万千瓦,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发展核电。同时,未来对新建核电站将要求采用更先进的第三代技术。目前,已有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两座第三代AP1000 型核电站和广东台山EPR型核电站在建。
  关键设备制造 国产化进程提速
  由于核电在安全性方面的高要求,核工业体系中各环节都采用严格的资质管理,一般只有少数大型国企持有牌照,核电行业总体垄断性强。设备制造是市场化相对较强的细分领域,但由于技术门槛高,在核安全等级为一级的主设备领域,市场主要由国内三大发电设备巨头(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动力)和中国一重分得。
  其中,上海电气是国内最大、能力最强、产业配套最完整、核电主设备业绩最多的企业,是国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及核岛主设备的最大供应商,并拥有包括二代加、三代AP1000、ERP、CAP1400、高温气冷堆等多种技术路线的制造能力和经验。据悉,上海电气重工集团已在成功开发二代、二代半核电锻件的基础上又开发出CAP1400核电蒸发器筒体部分锻件、主泵电机壳锻件,并计划2013年开发CAP1400核电蒸发器、堆内构件、稳压器、主泵关键大锻件。
  而CAP1400是压水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的代号,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子项。拥有此技术优势的企业必将在未来的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近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压水堆重大专项2013年度管理工作座谈会,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57家重大专项课题参研单位代表参加。
  参会的上海电气方面对未来核电业务市场持乐观态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核电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力争于“十二五”末达到50%,核电常规岛设备提高盈利能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力争国内40%的市场份额。从长远的规划看,要在国家核电“走出去”的战略中取得显著成绩。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