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我国成功生产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25
2013年4月26日,江苏上上电缆集团(以下简称“上上电缆”)在江苏溧阳市举办成果发布会,宣布成功研制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AP1000核电站安全壳内电缆,并即将应用于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AP1000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建设。据介绍,这是世界首批AP1000核电站壳内电缆,填补了国际上三代核电壳内电缆的相关技术空白。

参加发布会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向上上电缆表示了祝贺和感谢。他指出,上上电缆为我国核电事业攻坚克难,研发并成功制造了第一批世界先进的AP1000壳内电缆,意义重大。他要求AP1000各参与方保障后续电缆制造过程中的稳定,抓好每一道生产线、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

壳内电缆由于应用在核电站安全壳内,对耐高温、耐辐射、抗老化等方面的性能要求很高。AP1000核电站由于系统设计要求的提高,对壳内电缆性能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如低烟无卤阻燃、60年寿命(适应三代核电60年寿期要求)、耐高剂量辐射(其中新增耐贝塔射线剂量高达270Mrad)、事故下耐高温环境(要求在260℃高温冲击下能够执行安全功能,之前要求是156℃)的要求。国际上尚无满足要求的同类电缆。为解决这一技术问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国核工程有限公司自2010年10月开始招标,经过多次评估,最终确认了江苏上上电缆集团为AP1000壳内电缆中标方。

在技术攻关中,上上电缆会同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美国西屋联队、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电缆研究所以及国外优秀的电缆试验室等组织了近40场壳内电缆技术协调会议,最终确认了电缆的设计参数,固化了鉴定试验方法,解决了鉴定试验设施的配套问题。2012年12月27日,壳内电缆完成了LOCA试验;2013年2月21日,壳内电缆完成了加速浸没试验;2013年4月25日,第一批壳内电缆完成了出厂验收试验,标志着国内AP1000壳内电缆研制取得重大成功。
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核安全中心、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上海电缆研究所、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等行业机构、企业的专家以及江苏省科技厅、常州市委、溧阳市委等政府领导参加了此次成果发布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