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俄专家:为核电站延寿向俄“取经”是首选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2
去年2月29日,英国格洛斯特郡南部桑伯里一座核电站正式退役。它退役之后巨大的“善后”成本使得业内人士更加关注核电站的延寿。在给核电站延寿方面,最重要的部分是反应堆容器,因为它是核电站的心脏,容器的状态是核反应堆安全与可靠地运行的先决条件,并最终决定着核电站电力系统的整体使用寿命。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附属机构俄罗斯联邦国家科学中心科学和生产协会中央机械工程技术研究所(TsNIITMASH)所长Aleksey Dub,详细了解了可以使得反应堆容器延寿的“容器退火”技术。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请详细阐述一下“容器退火”技术,以及其潜在的负面影响、不安全性,以及经济成本。

      Aleksey Dub:退火机组包括:加热装置、外墙外保温系统、发电与控制系统,以及加热装置组装与补炉夹具。设备以拆解的方式运送到核电站。组装完成后,应在分区加热器开启和温度传感器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对电力系统进行测试,同时控制夹具上加热装置的热环境。测试完成后,将设备安装到反应堆容器内,使其与通讯系统相连接,检测加热区和电力系统的运行,同时控制热环境。接下来,开始加热反应堆容器。退火操作的持续时间包含各关键环节所用时间(加热——最长40个小时,恒温隔离约120~200小时,冷却——最长100小时)。这项措施可以将容器的安全运行年限至少延长20年,之后可能需要重新进行上述程序。

      所有设备都采用了双控制系统,确保所有信号都能同步传送到核电站的控制中心。为了降低人为操作造成的风险,同时依据开展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及高温对反应堆容器支架和反应堆水池等结构构件的影响,除了对数学和本地物理模型进行检测外,还需对整体运行状况进行检查,2013年全面检测工作已经展开。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将开启专用数据库和监控站点。由此可见,如果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按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就能够切实避免潜在的风险。

      延长电力设备使用寿命的实用方案实际上将使用寿命延长了两倍,同时与能源生产等相关成本相比,组织设备开发和确保可靠性的成本几乎不足为道。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之后可能需要重新进行上述程序”,请问具体指什么?是指每隔一段时间需要“退火”进行保养吗?还是指设备快退役之前可再次进行“退火”以达到再次延寿的目的?或者是其他?

      Aleksey Dub:这只是说即使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到期(规定期限)——它也不会宕机!根据专家对延长使用寿命可行方案的研究和对退火工作温度及时间条件的验证,退火工作是可以重复操作的。但这与设备维护无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退火”技术适合哪些堆型?

      Aleksey Dub:在WMWC反应堆方面,为了将使用寿命延长到80年,美国公司已就类似问题向我们和KI进行了咨询。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关于减少反应堆焊缝数量,我有一个胆大的设想,是否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由于3D打印技术的突破,从而做到“零焊接”?

      Aleksey Dub:理论上来讲,完全消除反应堆容器上的交叉焊接接头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这些都会因产品大规模生产、模锻压力机的实际能力及热工炉和加热炉的规模而受到影响。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能生产单块容器工件的设备。要想生产出这样的容器,人们需要一根重达1000多吨——确切的说是1300吨——的横梁(但是现在全球能生产出最大质量的横梁重量为650吨)。技术的发展前景是无边无界的,但我们也不能忘了经济效率。目前,我们认为用两个焊接点的方案更可行,也就是将容器的上下两部分焊接在一起,再将底座与容器下半部分焊接在一起。同时,你说的完全正确——我们正在开发可进行大规模生产的增量制造技术,因此,这为实现单片反应堆容器的生产提供了可能。但问题是什么时候能实际应用呢?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请您谈谈您对中国核技术的看法,谈谈您对中国核能技术路线和产业发展的现状认识和对中国核能发展有什么建议。

      Aleksey Dub:我们只对机组建设中采用的俄罗斯技术和我们转让的技术比较了解。中国拥有训练有素的资深专家,他们能够正确地应用这些技术。当然,使用陈旧设备的单一案例不胜枚举,但这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毫无疑问,既然核能具有全球性的价值,中国发展核能势在必行,并将影响全球核能发展。此外,中国也需要借鉴别国的核能应用经验,俄国的经验肯定是首选。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结合现有的中俄合作状况谈谈未来合作可能。

      Aleksey Dub:我们将凭借俄罗斯的核能技术参与新机组的建设,在中国核电站反应堆容器采用退火技术,并且可能会在第三世界国家联合建设核电站。俄罗斯和CNIITMASH在开发高可靠性设备领域拥有不可比拟的经验,他们开发的高可靠性设备更是无数次展示出无可挑剔的效力。在机械工程工件制造方面,我们能够切实地提供技术工艺优化服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