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美国核管会推进乏燃料存储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8
[2013年6月25日]美国核管会(NRC)分别发布了两份草案文件,详述了核反应堆乏燃料存储方法对安全和环境的影响。这两份草案均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这两份报告分别是《核废物置信度一般环境影响声明》和《超设计基准地震对美国马克1型沸水堆乏燃料池影响的结果研究》。这两份报告的编制完成将帮助美国核监管部门结束许可中断。

      《核废物置信度一般环境影响声明》(GEIS)涵盖了乏燃料在核电站中的延期存储对环境的影响,将成为对电站取证至关重要的一项新“核废物置信度规则”的一部分。现有的核废物置信度规则在2010年升版,将准许乏燃料在现场存储的时间增加一倍延至60年。然而,在许多集体组织提出抗议后,美国上诉法院在2012年宣布了这项规则无效,裁定美国核管会未对相关问题进行充分详细的分析。

      在新的核废物置信度规则出炉前,美国核管会实际上已不能发放新电站最终许可或批准延长现有反应堆寿命。

      此次出台的《核废物置信度综合环境影响声明》草案长达580多页,深入探讨了对环境的潜在影响,这些影响是指在核废物存储库可用之前,乏燃料在现场和反应堆以外设施持续存储后可能产生的后果。该声明旨在制定通用影响决议,广泛适用于现有和今后的乏燃料存储场址。

      美国核废物政策主要致力于建立一个乏燃料最终地质存储库。但随着2009年美国放弃尤卡山存储库计划,乏燃料存储逐渐受到重视。在《声明》的草案中,核管会表示“相信在反应堆许可运行寿命60年到期后,美国拥有一个乏燃料存储库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它同时也承认存储库的建造是一个“饱受争议”的问题。《声明》草案中还包括了对核废物无限期存储的分析。

冷却的燃料池

      同时,乏燃料池研究草案得出结论,强烈地震导致美国沸水堆乏燃料池发生放射性泄露的几率大约为千万年一遇。

      2011年日本福岛事故后,美国开始了关于超设计基准地震对沸水堆影响的的草案研究。该研究中考虑的地震强度高于燃料池可以承受的数倍,这里的燃料池与福岛和美国23座反应堆的燃料池类似。除了考虑地震对装满或部分装满乏燃料的燃料池造成的影响之外,研究还提到了在失水时向燃料池注水的应急程序。

      核管会核监管研究办公室主任布莱恩希隆(Brian Shearon)表示,最终的研究将用于指导美国乏燃料池的进一步分析。他说,“在我们仔细分析后发现,即使很强的地震在燃料池失水时对燃料池造成破坏的可能性也很低”。他补充到,研究表明即使燃料池受损,“除了在少数特殊情况下”,燃料仍能够保证处于安全和冷却的状态。

      研究还探索将已储存5年的乏燃料加速移至干燥木桶内进行存储的潜在利益,但是结论是那样做并没有显著的安全效益。

             翻译: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翻译中心 廖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