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日本与阿联酋签署核能协议 为核电出口创条件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5
据日本共同社5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2日下午签署了核能协议,使日本向阿联酋出口核电设备成为可能。此举旨在为日本核电出口创造条件,使其成为安倍政府经济成长战略的一环。

      据报道,正在中东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参加了签字仪式。这是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首次签署核能协议。

      据悉,签字前,安倍会晤了穆罕默德,从重视能源安全的观点出发,希望阿联酋继续在稳定提供石油方面给予合作。此外,日本政府计划与安倍下一站访问国土耳其也签署该协议。日本已与沙特阿拉伯就签署协议事宜举行工作级磋商达成一致,力争扩大出口。

      报道称,安倍还与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了会谈,就加强日阿间能源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关系达成了一致。此外,双方还就开展外交及防卫部门间的安全对话也达成了共识。(记者 张阳) 4月2日,韩美外长会谈如期举行,双方讨论的焦点是《韩美原子能协定》的修改问题。对于韩方提出的低浓缩铀和再处理权限,美国政府表明了否定立场。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随后表示:“非常希望这一问题在韩国总统朴槿惠5月访美前得到妥善解决。”话虽如此,但要想双方满意,各自都需作出很大妥协。韩国拥有23座核反应堆,政府希望拥有铀浓缩和再处理能力以提高在核电领域的实力,美国则以“核扩散”为由反对。美国认为,如果接受韩国的要求,与美国签署原子能协定的其他国家也会提出类似要求,这将造成恶性循环,因此不能改变协定的大框架。美国甚至主张在新协定中加入“放弃浓缩和再处理权限”的条例。日媒:巴基斯坦首次承认进口中国产核电设备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了在旁遮普省杰什马核电站新建约100万千瓦规模的中国产核反应堆,“正与中方持续展开协作”。共同社4月5日报道指出,杰什马已有两座中国产核反应堆运转,还有两座正在建设之中。上述提到的为第五座,这是巴基斯坦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产核电设备建设计划。据分析,其进口核电设备旨在缓解常规电力不足的状况。自主品牌ACP1000已获出口合同 4月19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压水堆核电站ACP1000初步设计通过国家核行业权威鉴定。专家认为ACP1000技术和安全指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机组的同等水平,设计、建造能够完全实现自主化。ACP1000具有完整知识产权,并已获得出口合同,首堆目标工程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