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WHO:福岛核事故未对日本公众造成高辐照风险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4
[2013年2月28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福岛核事故所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对日本民众造成的辐照风险较低。虽然WHO认为广大民众的健康未受显著影响,但已提出要对两个乡镇进行癌症风险评估。

      一个由WHO组织的国际小组探访了大量的福岛县居民,并对2011年3月核事故所产生的辐照进行评估。

      在假定辐照和健康危害存在线性关系的前提下,WHO对辐照量进行了仔细推测。目前,WHO将推测结果公布在了一份题为《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和海啸后核事故所引发的健康风险评估》的报告中。

      WHO表示:“对福岛县和日本国内外的广大群体来说,预期的风险很低且癌症率未明显高出基准水平。”WHO建议日本执行监督和筛选计划。

      WHO的玛利亚·内拉表示:“我们最关注的是与一定区域和人口因素相关的某种癌症风险。”应重点关注从疏散区外围到电站西北部地区的Namie镇居民,该地区的放射性物质是由风带来的。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四个月内仍滞留在家的22000多位居民被认为是受辐照最强的群体,WHO估计这可能会增加癌症发生的风险。其次是那些在Litate镇呆了四个月的人,数量约为7000人,他们接受的辐照剂量比福岛居民高出一半左右。

      WHO已谨慎处理核事故所导致的传染性恐惧:即事故对未出生婴儿的出生和健康的严重影响。WHO指出:“核事故不会导致流产率、死产率及其他影响婴儿出生的生理和心理疾病的增长。”

评估和归因

      WHO采用线性无阈值的方法计算健康影响,此举可能会高估健康影响。这种方法存在着争议,比如低辐照剂量的影响小得足以被其他环境和生活习惯因素所覆盖。虽然对这种高度保守的假设提出了异议,但为了不低估核事故风险,WHO表示他们将“谨慎地”采取这种计算方法。

      去年下半年,联合国采纳了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的建议:当人体所接受的辐照剂量等于或小于自然本底水平的辐照剂量时,不建议采用低辐照剂量乘以个体数量的方法来估算辐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

      此外,UNSCEAR认为,只有在两种情况下,低于100毫西弗的辐射剂量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一是虽然辐射敏感度很高,但这种情况的自发发生率却很低;二是发生这种情况的次数多得足以忽视固有的统计不确定性。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发现的婴儿甲状腺癌就属于这种情况,但鉴于福岛事故后,日本政府采取行动来防止辐射达到危险水平,预计福岛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WHO表示:“只有当复照剂量高达1000毫西弗时,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而这远远高于Namie镇和 Iitate镇居民所接受的10至50毫西弗的剂量。福岛附近的辐照剂量基本介于1至10毫西弗之间。”

      WHO 建议日本政府继续开展对核事故受灾人员实施的监督和筛选计划。它指出,核事故及撤离对人体的心理冲击“可能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日本政府列举的其他影响有:事故期间被强行从医院和敬老院撤离的老年人早逝。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