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阿根廷欲复兴核出口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42
[2013年1月18日] 近日,阿根廷重启了全球营销活动,为其核工业出口造势。自20世纪八十年代起,阿根廷核工业便在军事独裁统治及随后的经济崩盘和主权债务违约困境下陷入“休眠状态”。

      阿根廷核项目始于20世纪50年代。这一军事统治下的拉美国家核工业发展惹恼了美国——美方怀疑阿独裁统治者计划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碍于美方压力,阿根廷军事统帅减弱了核项目声势,但阿从未彻底放弃发展核项目。

      2011年,阿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为核项目带来新的生机,她宣布,阿根廷是世界“和平利用核能的领导者”。

      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阿根廷科学家从未将其智慧用于摧毁其它生命。我国人民热爱和平、心地纯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自豪地说出这番话。”

      本月,阿根廷宣布了与阿联酋签订的协议,希望借此重新打开阿根廷核技术出口市场。

      阿联酋高级官员Hamad Al Kaabi 表示,“协约框架主要是关于两国间和平利用核能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合作,并有利于促进合作的落实。协议允许阿根廷向阿联酋转让知识、技术和核材料。”

      Al Kaabi赞赏阿根廷“核工业发展完备,拥有多个在运核电站,并拥有用于核研究、人力资源发展和培训的强健工业基础。”他表示,“阿联酋期待从中获益。”

      阿根廷与阿联酋成功签订上述协议,标志着费尔南德斯总统为阿根廷核工业寻求投资方和客户资源的诸多外交努力达到巅峰。

      1974年起,阿根廷便有两台在运核反应堆,分别位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科尔多瓦市。去年启动相关试验后,阿根廷希望于本月开始第三个核反应堆的建设。

      费尔南德斯总统表示,本届政府欲出售阿根廷核产品和材料,并出租国内核领域专家和技术人才。本次与阿联酋的协议细节尚未予以公布。

      当前,阿联酋正与其北部邻国伊朗就核电产能展开竞争。阿联酋表示,新建核设施将仅被用于和平的民用目的。沙特阿拉伯与位于波斯半岛的其它阿拉伯邻国同样也宣布了核开发项目计划。

      所有国家均表示,核项目只用作和平目的,利用核技术发电并发展医疗科学。

       几年前,阿联酋启动了战略核开发。此后,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该国便与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均签订了协议。

      评论人士认为,阿联酋项目将对国家自然资源产生过量需求,而这也正是阿根廷政府官员所面临的一大批评意见。

      为赶上邻国巴西,费尔南德斯总统也急于推进阿根廷核项目——目前,巴西已具备铀浓缩能力,并正在法国帮助下建造一艘核动力潜艇。

翻译: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翻译中心 朱姗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