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孟加拉国将与俄签署价值15亿美元武器核电“大单”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2
原标题:孟加拉国将与俄罗斯签署价值15亿美元的武器核电“大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伟明):应俄罗斯政府邀请,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14日启程前往俄罗斯开始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孟加拉国政府首脑近40年来第一次访问俄罗斯。预计孟俄两国将签署包括国防军购和核电站协议在内的多项协议。

      哈西娜在这次访俄期间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俄国家杜马主席和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等,并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访问期间,孟俄双方将签署多项协议,内容涉及国防采购、合作建设核电站、反恐以及医疗教育等领域,其中包括价值10亿美元的防务采购协议和5亿美元的卢普尔核电站筹备工作协议。

      据悉,孟方此次所采购的装备约有7类武器设备,包括反坦克导弹Metis-M-1,装甲车BTR-80,BTR-80-K,自动榴弹发射器AGS-30,运送装甲车PP-91,MTU-90,雅克130教练机,米-171 SH武装运输直升机,GAMA-DE雷达,CASTA-2E2雷达等。此前俄罗斯曾承诺帮助孟加拉国在西北部卢普尔建立核电站,发电量将达到1000兆瓦。这个核电站预计投资14.7-18.4亿美元,俄罗斯曾承诺将借贷给孟加拉国其中的85%。

      这次价值10亿美元的军购贷款的利率将达到5%,几乎是之前和中国以及印度军购贷款利率的两倍。但就核电站的可行性研究方面的筹备贷款5亿美元的利率,孟俄双方目前还存在争议,俄方要求为4.5%,孟方要求为3%。

      这是孟加拉国国家元首近40年来第一次访问俄罗斯。孟加拉国国父、现任总理哈西娜的父亲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曾于1972年4月访问过莫斯科。时隔40年,孟加拉国重新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方面是孟加拉国在试图重新搭建起和重要大国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孟加拉国试图平衡和邻近大国、尤其是同印度关系的表现。孟加拉国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孟加拉湾是重要的航道,据测也储备有丰富的天然气和油田。作为孟加拉国邻国,印度在国际关系问题上频频给孟加拉国施压,而两国间的边界冲突也一直不断。2011年有31名孟加拉国士兵死于孟印边界地区交火,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8人。这次孟加拉国和俄罗斯的接近,可被视作是孟加拉国应对印度压力的一种努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