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2015年投入运行 首条输电线路将竣工

   2014-03-10 人民网84
人民网防城港3月26日电(王勇、陈钦荣)3月25日,记者从防城港核电厂至海港500千伏Ⅰ、Ⅱ回线路工程项目部获悉,作为中国西部第一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的电能输出工程,防城港核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共新建两条双回线路。目前首条核电厂送出输电线路——核电厂至500千伏海港变电站Ⅱ回线路已进入组塔防线阶段,预计6月底投产运营。

    据介绍,防城港核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共新建两条双回线路,分别是核电厂至海港变电站、核电厂至邕州变电站两条双回线路,线路总长35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8.64亿元。工程自2013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人员克服沿海气候复杂多变以及青苗赔偿导致施工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合理安排工期,督促加强施工管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缩短施工周期。

    “今年开年以来,我们的施工队伍人数从200人增加到400人,现在组塔、浇筑、防线3个工序同时进行,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将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工程在6月30日前竣工投运。”建设施工方——防城港核电送出工程项目部办公室主任蓝波介绍,核电站至海港变电站Ⅱ回线路需要新建杆塔67基,目前已经完成基础浇筑56基,铁塔组立26基。

    “如果说核电站是生产电能的厂家,输电线路就是输送电能的管道,核电站至海港变电站的输电线路投运后将大大提高电网输送容量,增强电网结构,为广西电力需求市场提供电力保障。”防城港供电局基建部主任裴成军向记者介绍,有了畅通的输电通道,核电厂发出的电就能源源不断地注入广西城市乡村的血脉,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能源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但能源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广西发改委的一份报告显示,经初步估算,到2015年,广西电力缺口将达到908.6至1463万千瓦,“十二五”期间需安排150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才能满足广西电网电力负荷发展的需要。对于一次能源匮乏的广西来说,充足的电力供应是支撑其未来发展的基础,但目前广西的主要能源几乎全靠区外供应,能源供应对外依赖程度高。红水河水电虽然比较丰富,但到“十一五”末期水电开发已基本上饱和,要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必须转变增长方式,采取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建立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根据规划,至2020年广西核电开发总规模1800万千瓦,投产总规模1200万千瓦。

    建设中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中国西部第一座核电站,位于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澫。项目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动工,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60亿元,首台机组预计于2015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一期工程建设期间,该项目预计可带动全社会相关行业总产出增长约778亿元,建成后每年可为广西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6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9.82万公顷森林,不但有力促进广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将对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北部湾经济区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 防城港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