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贺禹:加快核电发展 守护美好家园

   2014-03-10 新华网6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刘烨 赵碧清)2014年3月8日17:40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我国核电发展有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想最后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中国建多少核电站是合适的?

    [贺禹]我们的能力每年开工五到十台没有问题,我们具备这个能力,而且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也具备这个制造能力。

    [主持人]那么开多少合适呢?

    [贺禹]那至于我们国家要建多少核电才合适呢?这个我也想说一下。到2020年,我们国家要达到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要翻番;到2050年,要达到现代化城市的要求。到2020年,我们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经济要发展,对电量的需求增大。我算了一下,去年我们国家一共发电是5.35万亿度,人均是3430度电。这个数字比美国、加拿大、日本都要低得多,我们基本上是加拿大的1/5、是美国的1/4、不到日本的1/2。

    按照国际经合组织(简称OECD)现在的标准,年人均用电量应该是8000度,我们才3000多度。到2020年如果达到人均8000度电的话,那我们还要加大发电量,还要建许多的电站。总理报告里面也提到,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国家的非化石能源的发电占比21.6%。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用煤发电还是78.4%,这是非常高的一个比例,全球平均用煤发电不到40%,那么我们太高了。如果后面再烧更多的煤,污染问题始终解决不了。

    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如果建成5800万千瓦的话,那时候我们的电力总装机有可能在20亿千瓦左右,核电占比也不到3%,比全球平均数量要低很多。所以,我希望我们国家核电装机起码能够占到5%,这个比例并不高。按照20亿算,5%码应该达到1亿千瓦装机。2020年规划在建3000万千瓦,这个比例也是比较低的,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如果不能和国际拉平,起码应该达到5%,这样才能在环境保护当中发挥核电清洁能源的作用,真正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