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开关柜  变压器  核电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绝缘子 

言论:华龙一号——蛟龙出海 一飞冲天

   2014-09-04 中国核工业报94
核心提示:当8月的气温不断达到一个又一个高峰之时,一条又一条接踵而来的捷报佳音也将中国核能业界人士的心情不断推向沸点。中国龙的借势

当8月的气温不断达到一个又一个高峰之时,一条又一条接踵而来的捷报佳音也将中国核能业界人士的心情不断推向沸点。中国龙的借势起飞激越人心;中国核能的发展方向日渐清晰。种种进展,都令2014年的这个夏天显得格外特殊。

中国核能业界在8月里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用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的话说,8月22日将载入中国核电发展史册。这一天,凝聚着中国核电人三十多年心血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的总体技术方案,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的由43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从而为“华龙”昂然飞腾、翱翔于海内外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通道。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一由业内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联袂推出的“年度巨献”,历经媒体的跟踪翻炒,频频成为热点话题。而在吸引着无数双关注的眼球的同时,“华龙一号”也在考验着无数人期盼的耐心。此次犹如蛟龙出海、一飞冲天,使得大势略定,终于令长期以来悬在业界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在评审中,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的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我国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专家组同时建议,尽快启动示范工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则在评审会上明确表示,“有了‘华龙一号’,中国核电‘走出去’将从‘借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于国、于民、于能源发展,都意义重大。”“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品牌,‘华龙一号’要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

从“华龙一号”令人欣喜的评审结论以及有关领导的积极表态中不难发现,“华龙一号”的凌空出世之所以意义深远,是因为其在相当程度上预示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未来走向。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吴新雄谈到“十三五”核电建设时,提出重点推进“华龙一号”、AP1000、CAP1400、高温气冷堆、快堆技术攻关。据了解,这是核电主管部门在谈及核电技术时首次把“华龙一号”置于首位,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事实上,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显示了“华龙一号”的先进性,独具自主知识产权表明了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目前在中国核电 “走出去”的战略构想中,中国将用“华龙”一个声音说话。

毋庸置疑,“华龙一号”的应时出世,与中国核能行业大发展的趋势密不可分。8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明两年抓紧推进数项工程,其中包括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核电项目。这是今年以来从高层发出的又一个明确信号,再次表明加快核电发展速度已经列入议事日程,甚至已成为当务之急。

而8月20日福清核电1号机组的并网成功则在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福清这块海西沃土上的同时,令人对于核电的后续发展增添了合理想象的空间。众所周知,福清核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5、6号机组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以此作为国内核电走向海外的前哨站,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另一方面,福清核电1号机组此次并网成功对于目前拥有核电厂址仅次于广东省的福建省来说,还仅仅是个开始。待福清核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福建省三分之一的电力将来源于清洁的核电。同时有专家指出,核电站投资数额巨大,其产出效益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几乎是立竿见影的。福清核电就是在2008年中国保增长的背景下,中央推出扩大内需4万亿元计划后落地的特大型重点工程,也是当时中国第一份落地的千亿大单。

同样是在保增长的环境下,把核电视为拉动地方经济建设的要素,已绝非独家之秘。8月1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11方面35条政策措施,从基建项目、国企改革到产业支持等领域明确了扶持举措。其中专门提到: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意见》中还明确,要积极支持重大技术装备拓展市场,鼓励引导国家重点工程优先采用国产装备,扶持核电、火电等优势装备走出去。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振兴东北,从核电做起,既是国家的战略部署,也是曾经的中国工业重镇、近年经济增长乏力的东北地区在新一轮振兴政策支持下的希望所在。

在核电重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并将发挥越来越显著作用的今天,有必要让核能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公众,通过亲密感消除陌生感,让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核能的清洁性与安全性。8月6日,国内首个以核电为主题、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系统性宣传和介绍核能及其应用的科技馆——山东核电科技馆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并正式对外开放。该场馆的开放填补了国内科技场馆在此领域的空白,旨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核能及核电专题知识科普宣传与教育,加强公众对核能与核电基础原理及应用的认识和理解,消除公众对核的偏见和恐惧。

即将离去的夏天为中国核能业界留下了诸多希望、诸多揣测。然而,龙飞之日已经印证了复兴之时的到来。飞天之龙更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持续大展宏图,带来更多的惊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