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芬兰核废料处理投资持续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3 | 来源:中国大气网

芬兰是为数不多的对核电持积极态度的欧洲国家之一。近日,芬兰就业和经济部(Ministry for Employment and the Economy) 发布报告称,该国用于核废料处理方面的投资近年来正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根据此份报告,芬兰在核废料处理、老旧核电站退役方面的投资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14年全年,芬兰核电运营商在核废料处理及老旧核电站退役方面总共投入了23.8亿欧元;2013年这一数字为22.7亿欧元;2012年,芬兰在这两面的投资总额则为21.6亿欧元。

据了解,芬兰将所有对核废料处理、老旧核电站退役的投资统一起来,成立了国家核废料管理基金(State Nuclear Waste Management Fund),作为处理核废料及退役老旧电站的主要资金来源。每年,芬兰的核电公司都要向该基金交纳一定的费用,缴费额度由芬兰就业和经济部综合各核电公司在核废料处理及老旧电站退役方面的表现评估核定。

芬兰电企Fortum和TVO分别在Loviisa和Olkiluoto拥有核电站,两家公司每年都需要向国家核废料管理基金交纳一定的费用,用于核废料的管理和处理。去年12月,两家公司合资的核废料管理公司Posiva曾向芬兰就业和经济部提出申请,拟在Olkiluoto建设一座核废料储存和封装厂。今年3月初,芬兰核安全管理局(STUK)回应表示,支持Posiva的建设计划。

芬兰就业和经济部表示,国家核废料管理基金不是仅仅向企业收取费用,同时也进行一定的投资以便产生利润。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利润已经从2013年的1900万欧元上升到超过2550万欧元,而这些利润都将重新投入到这项基金中去。

据芬兰就业和经济部统计,目前,国家核废料管理基金已经能够覆盖芬兰现有的核废料处理,以及核电站退役的全部开支。此外,芬兰近年来对核电安全、核废料研究方面的累计投资,也分别达到了570万欧元和190万欧元。

世界核能信息网的资料显示,芬兰十分重视核电安全及核废料处理。早在1983年,该国即提出了制定核废料管理计划,当时其现有的4座核电站刚刚开始商业化运营。1987年,芬兰又出台了核能法案,将核废料的处理纳入其中,并在贸易和工业部下设立了核废料管理基金。此后,在1994年的修订法案中又强调,核废料应该完全在境内处理,由电力公司负责管理,反应堆的退役也由两家电力公司分别负责;与此同时,核废料处理、核电站退役的相关计划每5年要更新一次。

另据悉,今年早些时候,芬兰就业和经济部曾要求核电企业,在3月底之前再交纳910万欧元用于管理新增核废料。
 

 
关键词: 核电 核废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