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电投国家核电或拔央企合并头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7 | 来源:证券时报

商务部反垄断局网站显示,《中国电力[-0.96%]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以下简称《权案》)将于今日公示结束,这意味着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合并迈出关键一步。

《权案》显示,中电投主要业务包括: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性能源开发及相关交通运输。而国家核电主要业务包括:核电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服务,电力工程承包及相关服务。《权案》同时显示,现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

在业内看来,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是技术与运营资质的结合,可谓取长补短、水到渠成。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上述《权案》公示首日(即3月18日)向媒体表示,国家核电有雄厚的资本实力,正在与中电投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他说,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市场普遍预计,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合并方案即将公布。

上海电力[-3.04% 资金 研报](600021)作为中电投旗下重要资本运作平台,具有核电资产整合预期。公司持有安徽芜湖核电14%股权,并持有集团旗下核电参股公司禾曦能源0.03%股份。目前中电投集团已投产运行核电装机112万千瓦,在建机组总容量586万千瓦。

吉电股份[-0.78% 资金 研报](000875)是中电投下属电力公司,战略定位正在由东北地区电力投资平台向全国性新能源投资平台转换。目前电源结构仍以火电为主,新能源占比仅为20%。公司正优化电源结构,至“十二五”末期,公司风电和光伏装机将提升至104万千瓦和3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30%。2014年4月公司公告将收购中电投持有的江西风电项目至少51%股权,开启了公司进一步收购大股东新能源资产的想象空间。

中电远达(600292)是中电投旗下环保业务平台。公司拥有环保工程、产品制造与技术服务三大核心板块,业务范围已涉及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总承包、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制造及再生、水处理、核电站中低放核废物处理及核废物处置场建设、节能等多个领域,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及印度、土耳其等国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