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郭夏:用能源新知驱散柴静心头的雾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2 | 来源:有道云笔记

最近几日,柴静雾霾调查专题片《穹顶之下》在微信群里被网友们热转。如何驱散雾霾成了两会召开前云端热议的突出话题。柴静出于护佑女儿新生命的母爱之情引出了广大中国人都要同呼吸、共命运的雾霾污染话题。这种自费公益专题片引发的传媒创新让柴静复出得以闪亮登场。

但是,柴静对雾霾治理的认知还局限在碳能源利用的清洁化上。由于对非碳新能源的无知或无视,柴静治理雾霾的对策基本上属于扬汤止沸,而不是釜底抽薪。增加天然气用量、加强洗煤和清洁燃烧、提高汽车尾气控制标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造成雾霾的碳化学物质的排放问题。

治理雾霾釜底抽薪的做法是大力发展非碳新能源和提高电力能源的应用率。如果柴静雾霾调查专题片能够加上一集新能源专题,便能从根本上驱散笼罩在柴静心头的新能源无知造成的精神雾霾。如果让我策划治理雾霾的新能源专辑,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告知人们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碳能源过度使用造成的大气污染。

大力发展核电是减少雾霾的治本之道。目前,英国都在引进中国的工程技术和资金加强核电建设。核电在全球电力中的平均发电量已经达到14%,韩国和日本的核电占发电比重已达到30%,法国的核电占发电比重高达70%。我国目前核电仅占总发电量的2%。只有大力发展核电这一高科技新能源,减少碳能源消耗才不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也对治理雾霾功不可没。尽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存在占用土地多、并网难度大、经济效益差的问题。但是,如果能够通过征收碳税的方式实现对自然新能源的补贴。我们就能够让大风和太阳帮助我们减少碳排放造成的穹顶之下的大气污染。如果把防治雾霾病造成的健康代价计算在内,风电和太阳能就会成为人见人爱的清洁新能源。

大力发展电动车也是面向未来治理雾霾的创新之路。如今街道上的雾霾如同当年马车时代污染大街的马粪。汽车燃油再清洁也会产生污染物,电动车将从根本上终结汽车尾气造成的雾霾。让电动车走进千家万户,让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出租车成为交通新常态,已经成为治理雾霾的重大战略举措。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我们应当加速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变革进程。

大力发展电采暖也是有效治理冬季城市雾霾的治本之道。为什么一到冬季北方的城市就阴霾不散?除了气温降低造成空气中污染物沉降的自然原因之外,北方城市冬季燃煤采暖和燃气采暖增加了大气中碳污染物的排放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只有大力发展电采暖和核能采暖,才能让北方城市的冬天重现蓝天白云。这种采暖能源结构的调整需要拿出当年搞计划生育的决心和魄力,才能除旧布新。

大力采用节能技术也是治理雾霾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国的生产和生活能耗率都远远高于国际水准。高能耗必然造成高排放和高污染。通过征收燃油碳税、燃煤碳税和燃气碳税提高碳能源使用成本,通过实行更大差异的阶梯电价,可以让能源消耗更加合乎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高碳税能价和高阶差电价这两只看不见的手,会让节能技术不胫而走,进而减少空气中碳能污染物的排放。

路百里者半九十。柴静雾霾调查已经再次把治理雾霾问题上升到传媒关注的新高度。如何借助雾霾治理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创新,则是这个专题片的知识盲点和传播缺憾。要想驱散柴静脸上的阴云和心头的雾霾,只有用低碳能源的大风太阳洗面和核电高科技的能源新知洗脑。我们期待柴静今后新闻调查专题片能够在学新知新的基础上,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新财志》总策划,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治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