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重启 装备先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0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3月29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央提出抓紧启动沿海核电建设要求后的首个开工建设项目。

消息显示,就在几日前,由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AP1000第三代核电站用核级阀门”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这一项目带动了我国AP1000第三代核电站用核级阀门产品结构的调整和提升,使我国AP1000第三代核电站用核级阀门的国际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随着我国核电正式迈入重启的春天,作为核电投资最主要的环节,核电设备投资率先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核电设备投资占核电站投资总额的60%左右。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投资约250亿元,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150亿元。

自主机型落地开花

随着“华龙一号”技术方案相继落地福清、防城港两大核电站,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联手打造的国家自主第三代核电机型落地生根,这也让国产核电设备制造商吃下了定心丸。

“华龙一号”是对中核集团ACP1000和中广核集团ACPR1000+的技术融合,二者都是基于我国已掌握的M310改进型核电技术。2013年9月,两集团正式签署《华龙一号技术合作协议》,并以“关于中核中广核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请示”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

据悉,国家能源局在复函中要求,充分利用我国目前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支持关键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数字化仪控系统、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以及常规岛等关键设备,泵、阀等零部件,690U型管、核级电缆、焊材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比例不能低于85%。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早前曾撰文指出,从我国投入运营的核电反应堆来看,核电装备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0%,建立起了完整的核电工业体系。

事实上,我国核电产业的国产化步伐一直在不断加快。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时,装备国产化率还只有1%,随后开建的岭澳一期核电站国产化率也不到30%,而到红沿河与宁德核电站完成时,国产化率已经接近80%,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更可以达到85%。

相关研究表明,2008年以来,我国核电厂发电设备容量逐渐增加。2014年,全国核电厂发电设备容量达1988万千瓦,同比增长36.10%。

而截至2014年,我国核电产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和大规模技术改造,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装备制造基地,掌握了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核心技术。

通过核电项目的实践,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能力大幅提高,我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装备制造体系,具备了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的供货能力。

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国内核电装备制造的不断发展,正在为我国核电装备 “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在去年展开招标的南非核电站建设项目中,中方近日或将取得重大突破,近期南非政府和电力企业至少安排了3次来华参观和学习中方技术的计划,并与国家核电公司进行深层交涉。

这是继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项目之后,我国的核岛主设备再次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由于此前的巴基斯坦项目带有“援建”特殊性,此番我国核电设备进入南非核电站所释放的“走出去”信号更为明显。

“这是我们的设备第一次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直接卖给国际用户,以前是中国核电企业与我们合作,比如说中核或者中广核。这次通过与AREVA(阿海珐)合作,完全按照法国标准、南非核安全局标准,也就是完全按照国际标准。”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根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这一项目投资约合830亿美元,将成为南非核电史上最大的投资。

3月23日,上海电气公布,近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与AREVA订立了一项分包制造交易合同,据此AREVA通过来料加工的方式向上核公司分包6台蒸汽发生器(核岛主设备之一)的制造。

这一蒸汽发生器将由AREVA团队更换安装于南非Koeberg核电站。据悉,上海电气承造的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800吨蒸汽发生器,而南非项目蒸汽发生器一台400吨,技术难度远不及上海电气承接的国家核电的设备。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全球最大的核电市场在中国,因为绝大多数的在建核电项目在中国,这也带来了“绝大多数核电设备的生产能力在中国”的结果,因此,从设备制造角度来说,为了消化生产能力,我国肯定需要核电走出去。

事实上,2014年以来,中央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要求和鼓励国内核电走出国门,核电“走出去”的持续升温也大大加速了核电装备“出海”的步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做出批示,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此前,朱根福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比于欧美企业,我国核电装备能力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现在我们完全执行三代的标准了,从这些安全的要求、技术标准的要求、技术参数的要求可以看出,很大程度上中国市场已经国际化了。接下来的另一个目标,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国际市场中国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