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沿海核电站设计有足够防风防洪裕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2 | 来源:惠州日报

我国沿海的核电厂址,面临的最大自然灾害风险是超强台风。沿海地区每年都有台风,核电厂能否抵御强台风?

核电站质量保证体系严苛

众所周知,大亚湾、阳江等核电基地处在热带台风经常发生的地区。然而,核电站在选址时会分析厂址地区300~4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热带气旋(台风),推算出厂址海域可能发生的最大风暴及台风带来最大损害的演进路径,在结构和设备的设计中充分考虑台风的作用影响,在设计中有针对性地留有足够的防风、防洪裕量。

根据历史运行记录,我国核电站具备抵御超强台风的能力。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核能行业的标准规范,对核电厂的厂址选择、设计、制造、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期间质量保证的制定和实施,提出了质量保证体系。这些质量保证体系适用于对安全重要物项和服务质量具有影响的各种工作。例如设计、采购、加工、制造、装卸、运输、贮存、清洗、土建施工、安装、试验、调试、运行、检查、维修、修理、换料、改进和退役。

这些近似严苛的质量保证体系,使得核电站在各个环节的质量都得到保证。

核反应堆铀原料纯度只需5%以下

核电站的燃料是铀,其有效成分是其中的铀-235,富集度为3%左右。核燃料被烧结成一个个圆柱状的二氧化铀陶瓷体芯块,叠装在用锆合金做成的包壳管中,做成一根根细长的燃料棒,再把这些燃料棒按一定规则组装成一个个核燃料组件,就可供核电站使用。核电站的反应堆芯内有100多个这样的核燃料组件,总重量达几十吨。

虽然核弹和核反应堆都以铀为原料,但两者对纯度的要求完全不同。对于核弹,要求铀-235的纯度在90%以上,而核电站反应堆燃料的纯度只需5%以下。正如烈性白酒可以点燃,啤酒却不能点燃的道理一样,反应堆即使失控,也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因为核燃料的纯度不够。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的是蒸汽爆炸,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的是氢气爆炸,都不是核爆炸。主要原因都是核电站设计上的问题,使用的都是比较老的技术,且不是国际上的主流核电站技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