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考察防城港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1

4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到正在建设中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项目调研,参观了项目一期核岛工程现场、1号机组主控室,听取了关于中广核“走出去”战略、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及后续规划等方面的汇报。张毅对防城港核电项目的工程技术、施工管理、安全管控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就核电安全生产、华龙一号安全设计理念等与中广核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叮嘱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对各种安全问题“零容忍”,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和专业培训,确保核电站建设运行万无一失。

张毅指出,核电事业是造福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对调整能源结构、缓解电力供求紧张关系、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广核在核电等清洁能源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与广西的合作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深化合作,打造成为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的典范,促进互利共赢。此外,中广核要利用中央企业自身优势和华龙一号等自主高科技项目,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要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在建的首座核电站,中广核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一期工程建设顺利,两台机组均已进入系统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第一台机组将于今年下半年并网发电;二期工程也正按计划加快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等陪同考察。

【延伸阅读】

1.关于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是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联合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去年8月,华龙一号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的权威评审。华龙一号有如下三大技术特点:

(1)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采用世界最高安全要求和最新技术标准,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要求,充分利用我国近30年来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充分借鉴包括AP1000、EPR在内的先进核电技术;充分考虑了福岛核事故后国内外的经验反馈,全面落实核安全监管要求;充分依托业已成熟的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采用经验证的成熟技术,实现了集成创新。

(2)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华龙一号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提高安全性的措施,满足中国政府对“十三五”及以后新建核电机组“从设计上实际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可能性”的2020年远景目标,完全具备应对类似福岛核事故极端工况的能力;与当前国际订单最多的俄罗斯核电技术产品相比有竞争力,与国际三代主流机型相比具有明显的经济竞争力。

(3)能动和非能动的结合:华龙一号在能动安全的基础上采取了有效的非能动安全措施,兼顾了能动的成熟和非能动的优势,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

2.华龙一号已落户防城港二期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对广西自治区发改委、中广核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按2台机组论证,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复函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后续工程按照4台机组的容量,统筹规划,分布实施,抓紧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厂址实施保护。在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上,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3.以防城港二期为参考电站的英国项目年内将签约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英国政府同意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国企业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初步锁定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其中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预计2017年开工;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将应用于控股项目建设,届时将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落地,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意向书已经签订,将在今年年内签署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