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中国供应链大会在北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7 |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深圳4月21日电(记者严圣禾)记者从总部在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了解到,为推动中国企业获得参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机会,推动与法方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上的互利合作, 4月21日,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牵头、中核集团参与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供应链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广核、中核集团、中国核电走出去产业联盟以及90余家中国企业、14家法国企业和10家英国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届大会。

随着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广核等中国核电企业紧抓国际核电市场复苏的战略机遇,积极稳妥布局国际核电市场,市场开发取得重要突破。目前,英国政府已同意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拟新建核电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中国企业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初步锁定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其中参股的欣克利角C项目(简称“HPC”)预计2017年开工;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将应用于控股的Bradwell B项目建设,届时将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落地,具有标志性意义。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推动中国供应链企业平等参与英国新建核电市场,实现中国核电建设技术、经验和能力的国际化应用,由中广核牵头、中核参与的中方联合体就推动中国供应链以适当形式参与英国核电项目合作持续做出努力,打造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供应链大会这一平台,藉此共同探讨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上的工业合作模式。

据悉,自首届英国核电项目中国供应链大会于2014年11月在上海召开以来,中、英、法各方的核电领域企业以此为契机,围绕供应链对接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友好、密切的交流,并完成了大量扎实和富有成效的基础工作。在本届大会期间,COSTAIN公司与中铁隧道、BYLOR公司与中核华兴、Cavendish Boccard公司与中核二三公司等3对合作伙伴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NFM公司也已经通过竞标获得了Airlocks的合同包,双方大会上也签署了相关合同。此外,计划参与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和建设的十多家中外主力企业还在大会现场签署并发表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的联合宣言。

据中国核电走出去产业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东山介绍,目前,各方已就英国核电项目合作协议的众多核心条款达成了共识,如果进展顺利,将有望在2015年的下半年签署协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郑东山特别强调,协议中将明确,拟由中方控股开发的Bradwell B项目计划使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标志着中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迈入国际市场、尤其是工业发达国家市场的崭新突破。

记者从会上获悉,英国Bradwell B项目将以中广核防城港3、4号机组为参考电站。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目前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3、4号机组设计文件、设备采购及供货、现场施工准备、项目核准与执照申请等各方面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良好,满足 2015年开工建设及后续连续施工的要求,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这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

近年来,英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之前新建8座核电站。郑东山表示,针对英国HPC核电项目目前尚未锁定的部分合同包,在中方联合体的推荐下,已有10家左右的中国企业进入了资格审查流程,其中4家已经进入了招投标流程。而在后续的Bradwell B等英国核电项目上,中国核电供应商将会获得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供应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