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张华祝:未来10年我国核电需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龙昌 报道  4月22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在京召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预计年内将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将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未来10年,我国核电发展需要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如此才可以为我国低碳能源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目前,我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138.6万千瓦。至2014年底,核电总装机容量2030.6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49%;累计发电量1305.8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9%,比2013年增加了18.89%。各运行核电厂没有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界定的1级和1级以上运行事件。按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规定的性能指标对照,在全球400余台运行机组中,我国在役核电机组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部分机组和   安全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张华祝指出,2030年前,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核能行业目前还面临阶段性的困难和挑战。在项目推进上,AP1000示范项目需尽快解决首台机组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重启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的要求需要抓紧落实,内陆核电建设需要加快研究论证,只有这样才能为“十三五”期间核电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上,突破核电技术瓶颈,提高核电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三代核电机型的国产化、自主化,才能为核电“走出去”、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奠定坚实基础;在核电产业链的协调发展上,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既存在生产能力过剩、开工不足的问题,也面临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的问题;在加强公众宣传与沟通方面,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进一步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核电产业体制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