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望跻身全球先进三代核电技术之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7 | 来源:中电新闻网

经过持续两年的发酵,关于我国核电出海英国的故事已经从不同媒体平台上传出了很多版本。大体概括起来为,从最初的资本参与者转为多方位伙伴关系到目前的投资者加技术落地。版本的变更显示出我国核电“走出去”确实在进步———英国核电市场竞争激烈,中国联队如果能够实现技术落地并不容易。4月21日,中国广核集团发布消息称,“华龙一号”落地英国之事,各方有望在年内做出最终投资决定,我国核电全方位出海英国已经迎来关键期。

英国核电市场是很吸引人的,因为该国对于电站投资者的利润保障在全球市场中尤为出名。同时,英国作为最早的商业核电站开发国家,在民用核能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该国对于核能发展的舆论环境优良,人才储备具有基础,政策层面也出台了诸多利好。可以说,投资英国核电是很不错的商业选择。那么当英国面临核电站新老更替之际,中国凭何赢得机会?

英国核电面临新旧更替主流三代核电抢滩市场

当英国决定将老旧核电站全部更新为最新三代核电站的时候,这个老牌核电国家却发现自己没有能力单独完成这一计划,因此只能依靠国际合作者,当然在全球化时代这个选择是最正常不过了。

英国是全世界最早开发民用核能的国家之一,全球第一个商业核电站———CalderHall核电站就诞生于英国,该核电站也是英国最初批量发展的Magnox机型的原型堆,该机型在英国一共建造了11个,其中大部分已经退役。目前英国在运核电站的主流机型是在其基础上开发的先进气冷堆。英国在运的8个核电站中,7个采用此种技术,而这些投运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核电站将在未来20年里全部退役。当然,也不排除在新建压水堆计划出现拖延的情况下,该国会采取给这些老旧核电站进行延寿的计划。据加拿大CANDU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与英国洽谈运用重水堆技术对英国老旧核电站进行延寿。重水堆机组由于不同于压水堆的独到设计(采用压力管而非压力容器,压力容器是反应堆延寿的关键环节),在反应堆延寿方面可谓是最佳选择。

由于核能供应着英国大约五分之一的电力,面对将陆续到来的核电机组退役   潮,英国新一轮核电发展启动已经刻不容缓。因此,众多的商务谈判合同签订将在今明两年敲定。

目前英国待开发的核电厂址开发权主要被法、日两国企业持有,其中法国电力公司(EDF)拥有5个,为此次英国核电开发的主力。法国和英国最初计划在EDF所有的厂址上建设UK-EPR(英国版欧洲先进压水堆)机型(其中两个厂址的开发计划已通过相关技术审核),其中就包括中国联队将参与的欣克利角C项目。这也是最初传出的版本,中国作为资本投资者参与。但随着谈判进程的陆续披露,EDF所持有的另一个厂址Bradwell将采用非UK-EPR技术。而中广核为首的中国核电联队要求BradwellB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化的“华龙一号”机型。据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介绍,投资欣克利角C项目与将“华龙一号”技术落地BradwellB项目是“打包”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投资加技术落地没有实现,那么就需要换一个合作项目了。4月22日,中广核发布消息称,目前投资英国项目的“核心问题”已经达成共识,或意味着“华龙一号”将正式跻身全球先进三代核电技术之列,与US-EPR、AP1000、先进沸水堆机型(ESBWR)一起构成英国新   一轮核电建设的主体机型。

资本、性价比、安全记录和良好的合作是关键

作为商业行为,合作双方当然都会有利可图。对于EDF而言,以中广核、中核集团牵头的中国联队是最为合适的合作对象。从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开始,EDF与中广核就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可谓知根知底。我国30年不间断的核电建设历程,以及我国运营的众多核电站高标准的运行记录———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连续多年在国际核电运行指标评比中获得优秀。我国出众的装备能力等都为此次联合开发英国项目奠定了基础。因此,当EDF需要一个“靠谱”的合作者之时,中国核电联队自然就是首选。而对于中国核电联队而言,能够参与到英国核电市场开发也是很好的机会。随着人民币国际货币战略的持续发展,英国这一全球金融中心正在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英国正在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助力之一。投资核电这样的资金巨无霸项目,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具有推动作用。经过30年发展,我国的核电装备能力已经处于全球第一梯队,而这些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在常规电方面已经在国   际市场取得成功。此次竞争英国项目,装备企业作为中国联队重要组成,也将在“华龙一号”落地过程中获得更好的市场经验积累和资本收入。此次有望落地英国项目的“华龙一号”为中广核版本,计划样本工程为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该项目有望下半年实现FCD。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队投资英国核电项目的最初阶段仍将是资本投入和部分装备的竞标优势,计划于2017年开工的欣克利角C项目将有望给国内装备企业带来机会。中广核与EDF合作的我国台山核电所采用的EPR机型与欣克利角C项目属于相同基础设计,中广核及中国联队对此并不陌生。但“华龙一号”落地之事就算与EDF、英国方面达成协议,真正开工建设也要等“华龙一号”通过GDA(通用设计评估)制度审核。该审核的难度非常大,审核过程动辄五、六年。据中广核消息,目前已经开始启动申请GDA审查工作,计划2016启动审核工作。但就EPR和AP1000的GDA审查经验来看,“华龙一号”未来真正落地英国还需要面对挑战,但只要签署了最终合同,示范效应是可期的,对于我国核电产业链发展前景无疑是利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