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检修维护市场竞争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4 | 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近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随着在役核电站的增加,核电检修维护市场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如何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正成为摆在相关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该人士表示,作为特殊领域,核电检修维护的服务对象是核电站,因施工环境特殊,所以对技术、安全和质量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而从事核电检修维护的企业,必须拥有特殊的专业核工程认证资质。“近年来,常规电力企业和电力建设企业占据了该市场一定的份额,未来比例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目前我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3台,总装机容量达2138.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为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而要实现《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及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在运核电装机达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未来六年,平均每年投产和新开工机组都要达到6台左右。

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五大发电、中国能建及中国电建旗下公司均参与了我国目前在运核电机组的维护检修工作。

中电国际姚孟发电公司郑州姚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日前消息称,其已中标福清核电1、2号机组常规岛厂房设备日常维修项目。此前,该公司曾参与福清核电1号机组常规岛维修。大唐安徽发电公司所属洛河发电厂承揽田湾核电1号机组自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的常规岛的日常维护和大修,早已成为大唐集团核电检修的先锋队伍。而中国能建旗下安徽电建二公司曾在总结核电设备维护和检修工作时明确表示,随着核电建设加速,核电检修市场的不断扩大,其必然会成为未来电力检修“必争之地”,但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着眼于未来,长远规划,培养一支职业素养高,技术水平高,管理水平高的专业化检修队伍。

此外,中国电建山东电建公司已明确承建国内“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常规岛。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成功中标“华龙一号” 首个海外项目的常规岛土建、安装施工项目。

对常规电建企业而言,拓展外部检修市场,创造效益的同时,更为人才培养、管理提升提供了重要平台。 但对核电建设企业而言,竞争带来的压力正促使其整合资源,探索高端服务,以保持竞争优势。

记者了解到,中国核建为实现产业链布局专业化、资源配置平台化和深耕市场集约化发展格局,已于日前成立了唯一一家从事核电、核工程检维修业务的专业化公司——中核检修。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浩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核电检修市场竞争激烈,核电检修业务对公司管理能力、科研实力、检修人员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要保持并扩大核电检修领域的优势地位,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加大对科研的投入,要利用施工技术的自动化,实现特殊环境的自动化作业,利用智能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及数字化检维修技术对在役核电及退役核电进行检查,加大核电站延寿主设备更换技术研究,提高核应急场内救援技能,不断向核电检修高端业务延伸。”曾浩表示。

市场释放,促生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核电大发展,有可能造成专业检修维护队伍的稀释,使得人力不足,专业人员的成本相应激增。因此,要落实和践行核安全文化,必须要求对检修的规范性和检修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人才培养需要一个过程,专业队伍、专业服务的打造与核电发展规模、速度,以及运行周期紧密相关,良性竞争的好处在于,可以促使企业在服务的质量、品质以及专业化上不断升级,这对核安全是有益的。”该人士表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