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能源论坛开幕谋核能安全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8

5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主办的第三届能源论坛以“核能与安全”为主题在京召开。政府、企业及核能专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核能利用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先进核电设备制造水平等,集思广益,为促进我国核能安全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言献策。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在高峰论坛中做了题为《加快核电自主创新,推动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报告。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出席论坛并指出,随着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启动,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后续项目正在积极准备,我国核电正在步入更安全、更稳妥、更有序的发展阶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的产业中心,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他提出,核能发展始终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要更好地利用核能,就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强安全管理,推动技术进步。要支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在安全基础上可持续发展,坚持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把安全第一的方针全面落实到核电规划、选址、设计、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高峰论坛上,俞培根与与会人员就我国安全高效的发展核电,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向走出去的转变等内容进行探讨。他表示,将下大力气,做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行的安全。更重要的是,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运营,进一步积累第三代反应堆设计建造、核燃料研发制造以及核电站建设运行等方面的经验,巩固全产业链的技术优势和体系优势,为华龙后续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还将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和工程运用,加快核电走出去的战略实施,加快核电走出去,推动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分别做了《我国能源战略全局中的核电》、《安全发展核电,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会主旨报告。

在高峰论坛上交流的还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建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领导。

论坛还开设了五个分会场,就“先进核能系统”“核电建设运行”“装备与材料”“安全与质量”“环境与公众”五方面议题进行了探讨。(盛安陵 胡春玫)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