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媒:大灾将使核电站周边20万人孤立无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27 | 来源:中国广播网(北京)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后,如何加强针对核电站以及大型地震等自然灾害应对成为日本防灾减灾的重要课题。近日,日本媒体指出:一旦遭遇大灾,日本核电站周边30公里内20万人恐将孤立无援。

日本有一个核电站事故避难计划,规定核电站出现事故以后,半径30公里以内属于避难地区。但实际上,沿海、深山虽然属于30公里以内,但有些地方没有办法与外界联系。这类地方一共有2318处,人口大约有20万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地区即使靠直升飞机,也会有八成左右人口无法得到及时的解救。所以未来可能发生灾害时,这20万人会成为处于困境的人口。

记者在2011年3·11大地震以后到福岛核电站周围采访过多次。发现当核电站发生事故以后,如果交通比较便利的地区,人口会很快疏散开来,因为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甚至政府会出动飞机,但是如果在交通非常不方便的地方,想把人运送出去,就比较困难,有时候需要由大巴换成小巴,小巴换成轿车,甚至轿车再换成一些机动车去救人。

日本是一个岛国,多山。在这种情况下,越往山里走,救助会越困难,交通讯号会越差。所以日本看起来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但是一有重大灾难,他们总是会出现复合型灾难。复合型灾难意思是,不能被解救的灾难与自然灾害结合在一起。而据记者观察,日本现在还有相当多的地区处于复合型灾难区域。

对此,日本政府的对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积极进行调查掌握详情。现在,涉及日本21个督道府县的一共19160个地方,在发生灾难以后有可能成为复合型重灾区。另一个方面,在交通工具方面,电信设备方面,日本正在进行调查与建设。(日本观察员蒋丰)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