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印拟建大型铀储备库为核电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20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印度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之一,近年来在能源领域也下了不少功夫。继大力推动油气开发、可再生能源之后,印度对核电也表现出了强烈的热情。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不仅同许多核电大国签署反应堆建设协议,还未雨绸缪开始筹划核燃料储备,以解除核电站的后顾之忧。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正在筹划建设铀储备库,预计规模将是“战略级”的,以确保未来10年内核电站能有充足的燃料供应。

该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层官员的话:“目前,铀储备库的选址还没有确定。预计该储备库的容量大约在5000吨到1.5万吨之间,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完成建设。”此前已有消息称,有关建设容量5000吨的铀储备库的提议,已经提交印度内阁等待批准。不过,该官员强调,铀储备库的储量上限最后可能会上调至1.5万吨。至于铀储备库的选址,《印度时报》指出,此前印度在海德拉巴邦已经集中建设了一批铀浓缩和反应堆组件制造的工厂,未来或将在拉贾斯坦邦的Kota打造一个类似的综合基地。不过,《经济时报》则称,印度可能将分别与俄罗斯和法国合作,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Tamil Nadu 和Jaitapur两处为正在运行的库丹库拉姆(Kudankulam)核电站建设燃料储备库,具体基建可能将进行国际招标。

“多年来,由于铀矿进口受限制,我们一直没有建立大规模的核燃料储备库。现在,随着进口的增加,我们也可以开始考虑建设自己的核燃料储备了。”《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

事实上,印度作为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国之一,能源严重依赖进口。全国的电气化程度更是不到70%,约有1/4的人口处于无电可用的状态。为了摆脱电力短缺的困扰,莫迪政府自执政以来,不仅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也力挺核电发展。印度官方提出,要在未来5年内使核电发电能力翻倍,达到1万兆瓦以上;未来20年内,将核电装机量提升14倍;到2050年实现核电在电力供应中占比25%,跻身全球核电生产大国的行列。据了解,此前由于国际社会一直对印度实施核禁运,印度的核电发展十分缓慢。IndiaSpend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现有7个核电站、共21座核反应堆,但是长期以来,印度核反应堆的“容量系数”,即发电站实际发电量与其全天候满负荷运转情况下的理论发电量的比值,都是世界最低水平。

目前,核电发电量仅占到印度总发电量的3.5%。直到2005年,印度与美国签订民用核能合作协定,印度核电的发展环境才得到了改善。为了实现核电梦,印度近年来陆续同法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核电大国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国内核电发展。除此之外,为了保障核电站的顺利发电,印度也开始关注核燃料供应。其实,印度自身也拥有部分铀矿资源。根据印度原子能部去年公布的数据,印度拥有大约18.16万吨的铀资源储量。

另据《经济时报》报道,今年印度铀产量创纪录地达到1252吨。不过,随着印度发展核电力度的加大,陆续有新的核电站投产运行,燃料需求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有数据显示,装机量为700兆瓦的核反应堆,一年大约需要125吨铀作燃料。而未来几年内,印度的拉贾斯坦核电站和Kakrapar核电站都将上马两个装机700兆瓦的核反应堆;与此同时,Gorakhpur Haryana Anu Vidyut Pariyojana核电站也将有4个装机700兆瓦的核反应堆投产。为了满足核电站日益增长的燃料需求,印度也加大了进口的力度。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显示,仅2013年,印度核电站的铀需求就已经有40%是依靠进口满足的。

据印度政府高层官员透露,此前,印度核电站用的铀以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居多。2014年,印度就曾与澳大利亚签署了《和平使用核能的备忘录》,从后者进口铀燃料和相关技术。随着需求的增加,印度也开始多元化核燃料的进口途径。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法国等都列入了印度进口核燃料的名单。

今年4月,印度总理莫迪出访加拿大期间,一举签订了总价值高达3.5亿美元的浓缩铀合同,未来5年内将从加拿大获得超过3000吨浓缩铀。这使得加拿大成为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之后的印度第三大铀资源进口国。今年7月中旬,也是在总理莫迪访问期间,印度又同哈萨克斯坦再签协议,购入5000吨铀。此外,印度还曾与日本进行过商谈,探讨在核燃料、核电站技术领域的合作。印度政府官员表示,进口来源的增多为印度核燃料供应提供了很好的保障。“铀属于稀缺资源,应该在价位合适的时候从国际市场购入,然后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关键词: 核电 印度 核燃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