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国际核电大会召开在即 核电产业迎密集利好驱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11 | 来源:证券时报

第二届国际核电运维大会(INPOM2015)将于2015年9月16日-17日在上海盛大召开。据悉,本次运维大会将齐聚中国所有核电站业主单位探讨核电运营维护话题。

另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国内已有10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目前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厂址有31个。而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进行的综合论证一致建议发展内陆核电,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有待最后决定。

与此同时,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与国内特钢企业合作,成功实现了低活化马氏体钢工业规模批量生产。低活化钢是一种高纯净核级材料,由于其具有良好的抗中子辐照性能和低活化特性及相对成熟的工业技术基础,被普遍认为是未来核聚变堆和商用核聚变电站的首选结构材料。

西南证券表示,自从2014年我国重启核电,市场对于建设进程抱有较高预期,然而到目前为止的实际进展是略低于市场预期的,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受累于AP1000的生产前零部件测试反复不达标准。相比之下,华龙一号今年5月和8月先后在福清示范项目和巴基斯坦项目FCD,今年9月防城港示范项目也将开工,再加上宁德5、6号机组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具有“突破示范项目范畴,启动批量建设”的意义。西南证券认为,华龙一号堆型的顺利推进将有力带动国内核电建设,且在海外出口上占得先机,有望成为出口主将。

西南证券指出,在当前较弱的经济背景下,国内基建和海外出口仍然是对冲经济下滑的有力抓手。核电和高铁一样,是具备高技术壁垒、大投资体量、产业链带动性强的项目。据估算,到2020年,我国核电设备产业将迎来至少3000亿元市场需求;再加上“一带一路”逐步从顶层设计向具体规划下沉有望利好核电出口,核电主题将是未来几年的热点,值得布局。

目前设备类投资逐步偏向技术壁垒高(主管道、主泵泵壳等)、核电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个股,更倾向于关注其中长期发展;目前市场整体持续震荡,恰好给了再次介入核电设备优质个股的机会。由此,西南证券看好国内主泵泵壳供应商应流股份(603308)和核电冷却设备及系统供应商盾安环境(002011)。

此外,上海电气(601727)是国内核电主设备的重要供货商,承担三代核电多项国产化任务。东方电气(600875)几乎覆盖目前国内所有核电技术,并正在积极参与新一代核电设备的开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