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开建全球最大快中子反应堆 2020年将投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16 | 来源:俄罗斯《真理报》

据俄罗斯《真理报》9月11日消息,俄罗斯开始建设全球功率最大的多功能科研快中子反应堆,预计反应堆在2020年投入运行。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副总裁维亚切斯拉夫·佩尔舒科夫介称,俄罗斯开始建设全球功率最大的多功能科研快中子反应堆,它有助于缩短研发未来核动力学所必需的新型燃料和结构材料的时间。

佩尔舒科夫强调,“这种装置以前还没有过。这是为世界未来核动力学准备的反应堆。它可将新材料和燃料的研究时间大幅缩短”。

佩尔舒科夫介绍,反应堆的建造分两个主要阶段。他说:“第一部分是‘核岛’,这部分由联邦专项计划拨款,斥资约130亿卢布(约合1.9亿美元);第二部分与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需要约250亿至300亿卢布。”

多功能科研快中子反应堆是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转的和计划建造的科研反应堆中功率最大的。这种新型钠冷反应堆的功率为150兆瓦。多功能科研快中子反应堆独特的技术性质有助于解决在建造安全且具有竞争力的新型核能装置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科研问题。

为纪念第一次原子弹实验建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石碑1942年12月2日15点20分,著名物理学家艾立科·费米(1901—1954)点燃了世界上第一座原子反应堆,为人类打开了原子世界的大门。

自1954年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电站在前苏联建成以来,至今世界上已有商业核反应堆400座以上,美国电力需求的21%来自核电核电站是利用可裂变物质铀-235(235U)发生连锁裂变反应释放的能量把水变成蒸汽来发电的。核电的成本比火力发电便宜,在减少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方面也起到了其他能源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是“最新式、最干净、最方便、最安全、成本最低”的电力资源。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路易斯·施特劳斯曾夸口说:“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永远享用便宜得几乎无需计量的(核)电力。”

截止2014年年底,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简称IAEA)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正在建造中的71个核反应堆中,目前中国在建的有26个。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称,中国还在规划或拟建另外180个核反应堆。

中国核建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庄火林更是透露:“目前中国核建已经具备同时建造40台核电机组的能力,拥有包括能完成多种堆型核电建造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也能建成多种规格的商用核电站。同时,完成了拥有7个大类、38个子类,总共310子项的核电建造的标准化系统,而制造、设计能力也达到了国际标准。”

中国核电,经过30年发展出两代核电机组,成功成为核电领域先进国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