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内陆核电重启迎来窗口期 板块估值空间打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11 |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媒体报道,国内已有10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目前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厂址有31个。而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进行的综合论证一致建议发展内陆核电,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有待最后决定。

业内人士指出,福岛核电事故后,2011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严格审批核电项目,核电项目建设一度暂停,在过去几年核电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但国家并没有停止核电发展的意愿,而是希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行业发展,2012年国务院出台核电安全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发展再次逐步提上议事日程。2014年以来促进核电发展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国家在核电政策上全面打开,在《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年底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的核电发展目标。今年3月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批准建设,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开工建设首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标志着新一轮核电建设全面开启,2015年也成为真正意义上核电建设重启元年。

核电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在传统对外贸易优势不显的背景下,正被国家大力推广至海外市场。据最新消息,中国、英国和法国三国元首有望在10月份同时聚首欣克利角,见证中国核电(9.38, 0.00, 0.00%)企业签下近2500亿元人民币的C站建设大单,这将是中英两国间的首个核电项目。数据显示,2015-2030年间海外将新建约160座核电站,新增投资将达15000亿美元,海外市场商机巨大。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这意味着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潜力巨大。

国海证券(9.87, 0.00, 0.00%)认为,核电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主力,更是“一带一路” 战略的排头兵,为实现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实现对外的碳减排承诺、对内的大气环境改善,核电必将是我国未来清洁能源构成中除太阳能、风电、水电外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而核电站建设和相关设备制造则都分别代表了工程建设领域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最尖端水平,是我国 "一带一路"战略下能够与高铁媲美的排头兵项目,本届政府对核电的支持态度尤为坚定。

有分析指出,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有望重启能够提升核电板块估值,装备类企业今年将先后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其中手握核心原材料、新产品品类储备丰富以及布局核电后市场的先行者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随着核电工程建设高峰期到来,我国核电设备市场需求空间将再度打开,产业链相关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酒钢宏兴(4.62, 0.00, 0.00%)(600307)近日与中核龙瑞于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就建设"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以及未来广泛合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公司转型高端核工业的序幕。“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工程由中核龙瑞科技有限公司承接建设,公司将按工程需要及自身能力提供工程建设配套、设备制造及大宗原材料供应服务。市场预计中核集团将在甘肃地区筹建核乏燃料后续处理项目,而酒钢集团将会参与此次项目建设和后续的运营等工作,项目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以上,公司有望凭借此次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核科技(25.87, 0.00, 0.00%)(000777)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也是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公司在国内三代核电关键阀门研发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承担着关键阀门国产化项目研发和制造重任。公司具备极高技术含量的主蒸汽隔离阀、AP1000爆破阀、CAP1400系列关键阀门等核心产品研发进展顺利,未来有望顺利实现三代核电关键阀门的国产化。

上海电气(12.18, 0.00, 0.00%)(601727)是一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拥有超过20年的核电设备生产经验,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市场优势显著。截止2014年末,公司在手核电核岛订单约147亿元,核电项目订单涉及国内目前所有的核电站类型及主要设备。目前公司正积极建立研发合作平台,培育设计、设备和服务集成创新能力,将逐步从单纯制造销售核电设备向“设备集成+技术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转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