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希望加深与中国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1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据21世纪经济报9月15日消息,2015年9月初,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密集造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国家能源局等机构,呼吁中国与IEA实现更加紧密和全方位的合作。

“中国与IEA的合作将使中国、IEA及其成员国,以及相关各方获益。” 9月9日,法提赫·比罗尔在中国社科院的演讲中表示。

法提赫·比罗尔以署长身份访问中国打破了IEA历史上的两个传统。此前40多年内,尚没有IEA雇员担任署长的先例,在IEA工作了20年的法提赫·比罗尔于9月1日当选署长后打破了这一传统;来访中国则打破了第二个传统,之前的署长在当选后,首次官方出访的国家必为成员国。

“这(到访中国)绝不是巧合,”法提赫·比罗尔对记者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中国都是世界能源市场中最重要的参与者,这不仅缘于中国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也因为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面临的巨大挑战。”

他说,明年即将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中国是IEA最为看重的合作伙伴,他希望中国能与IEA在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自1996年与国家计委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IEA与中国的合作已长达20年之久,在今年4月和7月,IEA与国家能源局在宁波和成都联合举办了“石油应急演练”和“非常规油气论坛”。但法提赫·比罗尔认为,双方的合作应当进一步加深,他希望在任期内将IEA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能源署。

在造访中国期间,IEA试图回答与中国相关的三个问题:中国和世界面临的能源挑战是什么?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如何应对?以及,IEA与中国如何共同创造一个合作的新时代?

最大能源挑战:不确定性

9月11日,IEA发布《石油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国际油价已跌至50美元/桶,达到六年来的最低点,由于石油生产商减产的滞后性,油价仍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下跌。

但法提赫·比罗尔认为,世界各国没有理由对能源安全的前景放松或自满,石油安全路途仍然艰难,“如果石油生产商的减产量过大,我们将面临另一个新的紧缩市场和高油价时期。”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IEA曾在今年二季度预测:石油生产商将在2015年削减超过1000亿美元的产量,这意味着比2014年下降20%。面对持续下跌的油价,石油生产商进一步削减其产量,这也许需要一段时间以达到适合的产量,但产量变动的影响不会永远滞后。

这也是中国和世界即将面临的最大能源挑战:不确定性。法提赫·比罗尔回顾多年的能源之路后发现,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变化之快、不确定性之高,为能源政策制定带来压力之大。

天然气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样存在。目前,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推进,普遍观点认为天然气市场将呈现供应充足、气价低廉的景象。

但在法提赫·比罗尔看来,这一繁荣的景象并非必然。“天然气供应国如美国、澳大利亚或许会延缓甚至取消LNG设施的建设和开发进程,从而使天然气市场在2020年时进入供应减少、气价高昂的周期。”

除了来自市场本身的不确定性外,IEA认为,能源生产国和过境国的地缘政治风险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尤其在中东、北非等地。

“这些地区在目前和今后仍将是世界石油版图的中心,但只需看看正发生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的事情就可知晓,这些国家石油收入的崩溃进一步加剧了危机,威胁其经济和社会繁荣。”法提赫·比罗尔说。

除了能源安全,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面临的另一个紧迫问题是气候变化,而能源是气候变化谈判中最重要的部分,2/3的温室气体来自化石能源的燃烧,如果无法大幅削减化石能源的使用,气候变化问题将难以解决。

在过去七八年间,中国在低碳能源的使用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去年,中国的新能源装机容量是欧盟和美国的总和,风电和水电累积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IEA预计,在今年底,中国的太阳能累计装机容量也将超越德国位居世界第一;而在核电方面,截至目前,中国的装机容量达到世界总容量的1/3,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安装计划。

然而,中国也面临着替代能源的挑战,一些基本的能源问题尚未解决,IEA估计,大约27亿人没有清洁的烹饪设施,他们用柴火和木炭做饭,这会造成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致使每年有400万人过早离世。

“在能源的可持续性方面,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中国承诺在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但在此之前,碳排放仍然会逐年增加。” 法提赫·比罗尔说:“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使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增长逐渐脱钩。”

IEA希望加深与中国的合作

IEA与中国的合作已持续20年之久,双方的合作领域包括能源数据、能源市场分析、能源技术、清洁煤、碳捕捉和封存、能效提高等。

截至目前,IEA共发表了超过20份关于中国能源的报告,一些来自中国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的中国工作人员曾被借调至IEA工作。

但从IEA的角度来看,此前的合作远远不够,双方今后的合作应该更加深入和广泛,这对重塑世界能源体系至关重要。法提赫·比罗尔称,IEA希望在空气污染、能源效率、能源安全、清洁电力、国际地位等诸多方面为中国带来帮助。

近年来,由于燃烧煤炭、汽车排放、工业排放等造成的空气污染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城市环境,这一情况不同程度地在IEA成员国的发展历史上同样存在,其经验可供借鉴。

在石油供应方面,中国正在代替美国成为石油的最大进口国,据IEA估计,中国即将成为石油的最大消费国,这使得中国的石油安全更加脆弱并面临更大的风险,中国需要重新评估石油安全。

据悉,IEA已建立起较为充足的石油储备,在遇到严重短缺的时期可增加市场供应,以减少价格剧烈变化对经济造成的损害。2005年,IEA在卡特丽娜飓风影响美国石油生产后,于一个月内每天投放了200万桶原油。

虽然中国已开始进行战略石油储备,但在法提赫·比罗尔看来,“简单的石油储备是不够的,如果中国想有效地应对石油短缺,与IEA成员国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是极其重要的。” 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我们必须将中国纳入IEA及其成员国的保护伞中,以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此前,在出现石油短缺时,该机构在成员国之间实行“紧急石油分享计划”。

IEA为中国提供的第三项帮助是天然气政策的制定,IEA预计,中国在未来将使用更多的天然气,但目前的市场政策不利于这一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

而在新能源发电、并网、传输方面,世界上尚未有国家可实现无缝连接和有效传输,IEA希望与中国共同分享这史无前例的经验,如超高压电网传输。

此外,IEA已做好准备为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提供政策建议,以及支持中国在20国集团主席国任期内做出的能源政策。

“世界上不存在能源孤岛,许多能源问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法提赫·比罗尔说:“习近平主席曾在2014年6月的一次演讲中特别提到,中国将进行的第四次能源革命,并寻求更多的国际能源合作。在此,我郑重重申,IEA已做好对中国第四次能源革命和国际能源合作支持的准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