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设备走出去要做的这些功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0 |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继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5号机组开工之后,8月下旬,全球第二个“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开建。紧接着,9月18日,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华龙一号”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实际上,目前包括英国、法国、阿根廷在内的诸多国家已经对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和设备伸出“橄榄枝”。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我国政府推进核电技术走出国门的战略目标。

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意味着“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正式落地巴基斯坦

也是国内首个百万级核电出口项目。上海电气为卡拉奇K2、K3项目提供核岛关键设备堆内构件及常规岛关键设备汽轮发电机组。其中汽轮机将使用上海电气开发的1710毫米长叶片及焊接转子。

近年来,我国核电设备制造企业通过不断的研发和攻关,核电设备制造产业链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核电设备制造经验不断积累,响应国家核电“走出去”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探索核电装备“走出去”。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建立核电设备制造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核电设备批量化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三代制造技术已基本掌握。

在未来核电设备走出去的过程中,设备企业首先要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与开发能力。

以往的核电项目基本都集中在国内,总包方、业主方、设计方都很熟悉,沟通也没有问题,对于政策都很了解。但面对国际市场,往往会存在当地环境不熟悉,金融、货币政策不明晰等问题,这都需要制造企业提升自身国际合作和开发的能力,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对信息能够研判和分析。其次管理体系要与国际接轨。参与全球市场需要资质,国外项目各利益相关方对设备供应商审查严格,包括工程总包方、业主方、监管部门都要层层审查。这与之前做国内项目有着很大不同,制造企业要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再次要充分发挥核电配套优势。

从韩国斗山重工成功进入美国市场的例子可以看出,核电设备配套供应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设备制造和配套服务成本低,可以充分利用此优势参与核电相关设备配套供应。

总的来说,我国核电设备企业以“华龙一号”的出口为契机,提升核电设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同时,实现企业做强做优、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从以设备为主的制造企业向供货的上、下游延伸,逐步建立产品性能试验、电站运行和退役服务等业务,培育设计、设备和服务集成创新能力,从单纯设备销售向“设备集成+技术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转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