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是否建最贵核电站关键在中国 仍存不确定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0 |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驻英国、法国特约记者 孙微 姚蒙 王晓雄】美国彭博社19日报道称,英国和中国拟将宣布两国就“中国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兴建核电站的项目”已经达成一致。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成为30年以来英国首座核电站,也是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法国《快讯》杂志指出,现在英国已经开了绿灯,法国方面力图获得项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3日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是敲定该项目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中国在资金方面具有重要优势。

“现在就看中国的了”

欣克利角核电站属于法国电力集团EDF的英国分公司,该核电站将使用欧洲第三代核电站技术,它被认为是全球最先进、最安全的核电站。法新社报道称,伦敦希望,本周的访问将是一个使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尘埃落定的机会。两年前,英国对该核电站项目开了绿灯。上月,英国承诺将拿出20亿英镑用于该项目。法国电力官员莱维在接受法国电台Europe1采访时表示,决定可能最快在周二或者周三公布。

与伦敦类似,法国电力集团也希望中方能够同意投资,因为这家法国公司并没有足够的实力来独自支撑如此庞大的项目。法国电力集团英国公司总裁文森特·德里瓦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希望,我们的中方伙伴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抓住这个机会。现在就看他们的了。”欣克利角核电站不是法国电力集团与中国的首次合作。该公司已经与中广核集团在秦山修建两座欧洲第三代核反应堆。法国电力集团希望能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法新社称,中国公司预计将提供主要的资金支持,并在这一核电站项目中获得约40%的股份。

英国还要建10个核反应堆

法国电力集团驻中国代表赫夫·马奇诺德说:“中国有50座核反应堆,其中有25座正在建设,是全球在建核反应堆中最多的。核能产业的未来有很大一部分在中国。”Sia Partners公司的咨询师赛莉尔·克罗克-吉拉德说:“中国人已经不再是抄袭者。他们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发动机。”马奇诺德表示,法国电力集团同时也需要与中国公司的联系来维持其技术知识。

对于英国而言,这一项目标志着其开始更新日渐老化的核电站系统,也是为了适应该岛国对未来的能源需求,该国已经面临北海石油资源减少的威胁。英国是全世界最早发展核电的国家之一,目前在英国国内还继续运行的核电站一共有8个。而该电站一旦建成,将对600万个家庭供电,满足该国7%的电力需求,也能帮助伦敦完成其减排二氧化碳的环保目标。另外,新的核电站预计会带来2.5万个新的工作机会。

法国《快讯》杂志指出,未来英国将一共兴建起码10个核电反应堆,均由外国公司来建。贝恩咨询公司分析师阿诺·莱洛瑞说:“总的想法是让中方参与第一个反应堆,并为今后的其他反应堆提供投资。”   

分析人士称,中国快速发展的核能产业希望利用英国对核电产业的积极态度,来奠定外界对其技术实力的信赖度,并确保其能够打入国际市场。投资证券公司亚洲区总裁克里斯蒂娜·龙贝尔说,北京正在寻求从欧洲获得同盟和投资,以获得专业技术,帮助其发展关键的国家产业。优瑞集团咨询师弗朗索瓦·普兹莱特说:“如果欧洲第三代核电站的成本下降,中国将会在这些未来的科技中占据一席之地。”

不确定性在哪

但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未来也存在不确定性。法国电力集团曾经四次推迟在法国弗拉芒维尔建设第三代核电站项目,现在将其推迟到2018年,这使得其成本不断上升。另外一个在芬兰的第三代核电站项目也受到一系列技术和安全问题的困扰,计划于明年进入测试阶段。

在法律层面,奥地利政府已经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英国政府为核电站项目提供补贴,称此举扰乱市场。此外,一些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随着可替代能源技术开始扎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不是很有必要。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