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十五届核工业新闻宣传研讨会:携手共筑命运共同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30 | 来源:中核集团

“一带一路”倡议下,核电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挑战与变革之下,中国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如何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好形象,备受关注。10月27至28日,第十五届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中国核工业新闻宣传创新发展之道。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卢卫东,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李自平,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监管一司副司长赵永康,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董事会秘书潘建明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核工业如何提升品牌影响力为主题,由《中国核工业报》社、核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召开。来自国资委、国防科工局、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以及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广核、国家核电、法国电力、中国核学会、核能行业协会、清华大学、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以及核工业属地化等单位的领导和新闻宣传主要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核工业新闻宣传要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作为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用“命运共同体”阐释了自己对核工业新闻宣传面临形势以及工作建议的思考。他表示,核工业不同于一般产业,事关国家安全、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社会安全,行业共生性极强,虽然“一荣不一定俱荣”,但“一损绝对是俱损”。当前形势下,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塑造良好舆论环境、积极融入全媒体时代让中国核工业命运相连。针对下一步工作,潘建明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携手联合,在全社会提高信任度和认可度;做好新闻宣传顶层设计,发挥好记协平台作用,打造好智库队伍,实现全媒体的融合,实现与国家主旋律宣传的融合,实现新闻和品牌的融合,共同践行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智慧。

国企发展,舆论先行。核工业事关国家战略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舆论环境建设更为重要。会上,卢卫东专题围绕央企舆论环境建设,传达了中央领导对国企宣传的批示精神,深度解读了当前形势下国企面临的舆论环境。他特别强调,国企地位、作用、贡献与美誉度、话语权还不成正比。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央战略布局、重要部署,结合本行业实际,转变观念和话语体系,找准定位,健全体制机制,搭建大平台,保持宣传正确的政治方向,共同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

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舆论生态圈……核工业新闻宣传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李自平回顾了全行业携手开展核工业创建60周年、创新人物等主题宣传活动,并指出国防科工局新闻中心与核工业新闻宣传也是命运共同体,大家要共同策划、组织更多主题活动。赵永康详细介绍了在全行业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以及公众沟通实践的成果,他指出,核公众沟通已逐步形成体系,开始系统化、常态化,多样化,下一步国家核安全局将和大家一同整合资源,做好核安全公众沟通工作。

2015年对中国核工业来说是意义不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核工业迎来创建6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核工业战略发展做出重要批示,华龙一号落地开工、全产业链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成果初显,中国核电成功上市,全行业首次全面开放……这些都成为核工业新闻宣传的亮点。会上,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张昌明介绍了中核集团近一年主题宣传、公众沟通、品牌推广等方面亮点工作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对后续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要注重跨语境、跨文化、跨媒体三个融合等工作要求。

作为中国核工业行业媒体,核行业宣传工作这一年有何作为?会上,中国核工业报社社长宋克祥从学习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力推华龙一号落地、关注产业发展成果、推动核电走出去、加强公众沟通和典型人物宣传等方面总结了一年来工作,分享了从新闻宣传到品牌宣传再到商业推广的经验体会。他认为,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借“势”宣传落实中央领导指示,宣传核工业、弘扬核文化、普及核科普,持续助力产业发展。

研讨会期间,《中国核工业报》社、核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还评选并表彰了2014~2015年度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此外,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中国核学会、中国核电、清华大学从环境知识传播、开放活动策划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公众沟通经验。清华大学知名学者作了走出去战略专题讲座,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核工业创建60周年成就展、中国实验快堆、质子回旋加速器以及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建院成就展。(高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