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核电圆满完成500kV系统首次受电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2 | 来源:山东核电

10月31日晚23时58分,随着山东核电1号机组主变和高厂变相关电气保护装置电流相位测量工作的圆满结束和相关电气保护全面投入,1号机组主变和高厂变正式投入运行,500kV电气系统首次受电工作圆满结束,“500kV电气系统可用”重大工程节点圆满完成。此次倒送电的所有设备均一次成功投运,受电范围和受电规模创山东电网以及核电界一次性投运500kV系统之最。
 

山东核电圆满完成500kV系统首次受电工作_副本


  公司500kV电气开关站,既是机组正常运行时期的送出工程,同时也是机组的优先电源,在汽轮发电机组不可用时为机组提供可靠稳定的厂用电源,保障机组厂用负载的正常运行,与220kV备用电源系统同时为机组提供两路可靠的电网电源。山东核电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包括海阳核电至莱阳、崂山、大泽三个变电站六条线路,线路路径长度375公里,途径烟台市辖海阳、莱阳和青岛市辖即墨、平度和莱西五个县市,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站内部分包括6段500Kv GIS母线及两组电抗器。

  此次500kV首次受电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500kV特高压设备冲击阶段和参数测量阶段,包括6条500kV 架空线、500kV GIS、两组电抗器等高压电气设备的冲击和受电,以及500kV 架空线和500kV GIS母线组织负荷测量保护相位,电网公司编制了102步操作指令,公司根据指令编制了相应的操纵程序,由莱阳、崂山、大泽三个变电站和公司共同完成;第二阶段为1号机组主变和高厂变冲击受电以及组织负荷测量相位阶段,由公司自主组织完成,包括号1机组主变和高厂变的冲击和受电,辅助变和高厂变电源的切换,以及通过组织1号机组6段中压厂用母线所带载的工艺负荷,进行测量#1机组主变和高厂变相关系统电流的方向。

  公司高度重视1号机组500kV系统首次送电工作,积极与电网协调沟通推动进展,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困难,及时处理所遇到的问题;送电启动前,公司组织相关方专门成立了1号机组500kV系统倒送电指挥部,由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薛益鸣担任总指挥,成员来自相关单位及各个部门,保障了倒送电各项工作的安全高效运转;山东电网和公司联合编制并发布了#1机组500kV系统首次受电组织方案、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等21份调试文件,组织了安全应急演习、急救演习、消防演习;提前完成了与电网相关合同的签订和电网质量监督站的验收等工作,正是有了这些充分准备,才使得工作顺利开展。

     本次送电工作体现了多单位多部门多层次的协作配合能力,锻炼了敢打硬仗、技术过硬的队伍。公司相关部门与电网公司和参建单位紧密协作,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发布的调试程序和操作规程,历时3天时间,昼夜不息,顺利安全地完成了各项操作和数据测量等工作,500kV开关站、1号机组主变和高厂变正式投入运行。(文/图:王宪坤)

 
关键词: 核电 山东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