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奥朗德两日旋风访问中国 中法核能合作开启新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在巴黎气候大会即将召开之时,奥朗德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旋风”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对华访问,主要目的就是要争取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支持。除了顺利达成这一心愿,顺带在中国网民中被瞩目了一把,奥朗德对中国企业入股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的公开支持也成为关注焦点。

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外获得了中国亿万网民的关注——他与马云、王健林、郭广昌、柳传志等中国企业家大佬11月3日在北京的自拍照迅速“走红”网络,因参与自拍的众大佬企业年入万亿,被戏称为“最贵的自拍”。

在巴黎气候大会即将召开之时,奥朗德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旋风”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对华访问,主要目的就是要争取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支持。

除了顺利达成这一心愿,顺带在网络上走红了一把,同时,奥朗德对中国企业入股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的公开支持也成为关注焦点。

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奥朗德在北京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方在声明中支持各国以5年为限盘点一次气候行动,以确保实现将地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尽管中法各自都在国内做出了减排的承诺,但中法联合声明具有超越性。”奥朗德11月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巴黎气候大会的目标之一就是设立一个审议机制,该机制将能够保证实现控温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中法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奥朗德表示,此行专为冲刺气候大会而来,并没有涉及太多经贸议题。不过,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却开启了新的篇章:奥朗德访华期间,中国核工业集团宣布将收购阿海珐的部分股份;两国在核废料回收领域签署了一项价值200亿欧元的工业合作协议。

习近平在会见奥朗德时指出,双方要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加大相互开放力度,释放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也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法国总统府发布的声明显示,11月2日,中法共签署了17项政府、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核能、电力、环保、人文、交通等多个领域。

商业外交:与中国明星企业家共进早餐

11月3日,奥朗德在北京参加了唯一一场面向中国工商界的活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早餐会。这场活动荟萃了中国众多的明星企业家:马云担任主持人,柳传志和马蔚华致词,王健林、郭广昌做主题发言,刘永好、俞敏洪[微博]、李彦宏、杨凯生等140名中国企业家聆听了奥朗德的演讲。

“今天是中国商业外交史上一个突破性的日子,是外国元首第一次和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进行正式的对话。”马云在开场中这样说道。但实际上,奥朗德面向中国企业家施展的亲善外交成为其对华外交的重要支柱。早在2013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就受邀赴法国考察并与奥朗德会见;马云本人则可以算是最受法国政府欢迎的中国商人,与奥朗德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等高级政府官员多次会晤。

奥朗德对马云偏爱的背后是中法贸易巨大的逆差。数据显示,中国对法国出口是法国对华出口的2.5倍,2014年1-11月,中国为法国第一大逆差来源国,法国对华外贸逆差242亿欧元,占同期法国外贸逆差总额的37%。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去年5月,法国政府与阿里巴巴[微博]签署合作备忘录,让法国品牌集体进驻天猫[微博],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增加对华出口的机会,特别是要扶持法国的中小企业。

如果说“拉拢”马云是为了要增加对华出口,那么向郭广昌、王健林热情示好则反映出法国对中国资本的迫切渴望。近年来,中国在法投资已经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东风集团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圣元集团在布列塔尼区投资建立奶粉工厂、山东高速(6.49, 0.17, 2.69%)集团等中国企业联合收购图卢兹机场、海南航空(3.94, 0.01, 0.25%)对蓝鹰航空的投资等。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洲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中国仅是法国第九大外来投资国。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在早餐会上就谈及对地中海俱乐部的收购。郭表示,这是他在法国做的历时最长、最难熬的收购,但从结果来说,也是最开心的一个收购。“这次经验让我感觉法国是一个开放、透明的市场,对中国民营企业没有任何的歧视,我们在那边是受欢迎的。”他强调,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不仅贡献了资本,还带去了中国的成长动力以及中国的消费能力。

面对这些中国明星企业家,奥朗德态度坚定地表示,法国绝对不会对中国投资关上大门,将继续简化签证手续、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为中国企业在法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他同时呼吁,希望两国企业家能够在创意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拓展更多合作。

中法核能合作开启新篇章

继中法企业联手斩获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大单后,两国核能合作有望再迈新的台阶。

阿海珐11月2日对外公布,中核集团正考虑收购该公司少数股权,并在阿海珐向法国电力集团出售核反应堆制造业务后对阿海珐进行注资。不过,有关控股数量和价格尚未对外公布。

当天,中核集团与阿海珐集团签署了《关于资产和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探讨中核集团参股重组后阿海珐集团的可能性以及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合作领域涵盖了铀、前端、再循环、物流和退役等。

6月3日,法国电力集团提出以20亿欧元收购阿海珐核反应堆业务,协议达成后将成为这一部门的大股东。但即便阿海珐能够动用其他手段再获16亿欧元,仍然会在2017年前面临34亿欧元的资金缺口。在此前后,中核集团、中广核、东方电气(13.85, 0.14, 1.02%)以及日本企业都表示过对阿海珐重组的兴趣。

6月底,阿海珐亚太区总裁欧道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公司层面来说,阿海珐在下一阶段的重组安排中不排除有中国等合作伙伴参与的可能性,但这需要法国政府的同意。9月18日,来华访问的法国财政部长萨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法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有关中资参股阿海珐重组的事宜。

11月3日,奥朗德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欢迎中方参与阿海珐的重组。这为中国企业参与法国“敏感行业”扫清了最后的障碍。“这不会影响我们的主权,法国政府也将履行责任。”奥朗德向提问的法国媒体回应道,“中国是法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伙伴,双方已经在中国和英国共同建设核电站,因此,我们自然而然欢迎中国参与阿海珐重组。”

在记者会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资企业参与法国国企的重组是一件好事,“正如中法联合声明所说的那样,我们对彼此开放,交易的细节可能需要再研究,但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

当下,中核集团和阿海珐的合作重点之一,就是在中国建设一个大型商业后处理-再循环工厂。这是奥朗德2013年4月首次访华时落地的项目。法国总统府11月2日发表声明称,在奥朗德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就核废料回收签署了一项工业合作协议,价值可能高达200亿欧元。

在阿海珐之外,中核集团还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关于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实施计划》。双方将深化以出口为目的的中大型反应堆的全球合作,联合打造全球核能供应链和物流平台,同时深化双方在核电站安全、运行与维护、工程与研发等领域合作。

中核集团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双方本次合作是建立在6月30日两国政府签署《中法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也是中核集团、阿海珐、法国电力三方签署的《关于落实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全球合作实施方案》务实体现。

另外,国家原子能机构与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成立核燃料循环后端双边高级别委员会的备忘录》。(郑青亭)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