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回眸十二五:中国核电打造新名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3 |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5年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其中,我国核能企业“走出去”实现突破。

10月21日,法国电力公司正式宣布,中国广核集团将投资60亿英镑建造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持股33.5%,我国核电“走出去”迈出重要一步。

回顾我国核电发展历程,自“十一五”我国提出“积极发展核电”后,我国核电进入大发展时期。截至2010年底,我国核电装机容量1082万千瓦。进入“十二五”,受到日本福岛事件影响,核电发展受到延宕。但核电前行的脚步并未停止,并加速“走出去”步伐。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414万千瓦,跻身世界前五名,在建规模则雄踞全球之首,核电站建设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核电站运营能力均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在建机组世界第一

“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可谓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过山车运动。2011年,就在我国核电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之时,核电市场风云突变。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刹住了我国核电建设的步伐,5天后,国务院颁布的核电“国四条”,不仅“冰封”了沿海核电项目,也让内陆核电项目戛然而止,彭泽核电站、大畈核电站、桃花江核电站面临全面停工。

安全是核电的永恒主题,没有了安全保障,核电发展就走进了“死胡同”。国务院颁布的“国四条”,句里行间透露着就是“核安全”,随即,我国进入核设施安全检查阶段。据了解,当初共发现14个需要整改的方面,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有的已列入三年改造计划中。与此同时,国务院批复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其中表示,我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根本方针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规划的出台也意味着我国核电终于进入半开禁的状态。

政策方针始终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风向标。经过一系列的核电安检,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根据规划,国务院最终作出了“稳妥恢复正常建设”的决定,并明确指出“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这一准入门槛。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指出,“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政策中往往体现出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产业导向和项目、资金的扶持方向,两个规划的出台对于整个核电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意味着停止审批的核电项目将正式重启。

步入2014年,核电重启信号不断释放,1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中提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直到今年2~4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相继获批,标志着我国核电重启大幕才正式拉开。

事实上,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敲响了我国核电发展的警钟,让我们意识到安全标准必须再提高,但没有阻碍我国核电建设的脚步。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我国发展核电有其必然性。核电清洁、无污染,既可以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又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达到改善环境的作用。

从核电在建工程来看,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共24台,装机容量2600万千瓦,目前是全世界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走出去”取得重大成果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这五年来,对于我国核能行业来说,虽饱经风霜但硕果累累。

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我国便暂停审批了所有核电项目,核电重启一直是新能源领域讨论的焦点。2012年年底,核电重启迎来转机,华能石岛湾核电的正式开工,打响了我国核电重启的第一炮,随后,我国核电建设开始提速,福清4号、阳江4号、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田湾核电二期工程1号机组等4台机组先后开始建设。

与此同时,我国核电出海步伐加快,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公布《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   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核电“走出去”战略:对核电企业“走出去”给予方向性指引,并推动将核电“走出去”作为我国与潜在核电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随后,10月17日,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合作投资建设英国核电项目;11月25日,中广核又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关于建设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的合作意向书,核电“走出去”取得实质性进展。

“十二五”期间,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正式签订 《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应属我国核电行业最令人瞩目成绩。10月21日,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电集团合作,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后续两大核电项目。这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其中亮点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 “华龙一号”将能得以运用,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在这里,就不得不说下“华龙一号”。目前,国际公认的技术是三代核电,而在这方面,我国已有两大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和CAP1400。“华龙一号”技术由中核集团的ACP1000以及中广核集团的ACPR1000+两项技术融合而来,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2014年8月,“华龙一号”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的专家评审,这意味着我国30余年的自主研发成果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对进一步推进“华龙一号”国内落地和“走出去”起到关键性作用。此外,今年5月7日,“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福清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等待国家层面的开工核准,总体设备国产化率将超过85%。

中国凭借“华龙一号”迈入欧美高端市场,迈入“核电精英俱乐部”的大门,中国核电出口正成为继高铁、航天之后的一大新名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