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300亿核电装备出口迎来风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3 | 来源:同花顺
  今年G20峰会期间,拥有核电站运营牌照的中核集团签下海外核电合作订单,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安图内斯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这意味着“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国门落地阿根廷。

  此前,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建设阿根廷核电站协议,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受权负责具体实施。核电站建设将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中核集团负责电站的部分设计、绝大部分设备供应以及技术服务支持。该电站将建设重水堆与压水堆两台机组,预计耗资约60亿美元,阿中双方分别承担其中的62%和38%。电站计划于2020年竣工投用。

  事实上,“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G20峰会之前,于今年10月已登陆欧洲,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中广核与EDF将共同投资建设位于英国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该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EPR是法国主导开发的第三代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单机容量175万千瓦,目前全世界有4台在建,分别是法国FA3项目1台、芬兰OL3项目1台和中国台山项目2台。

  在双方共同推进SizewellC和Bradwell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中,BradwellB项目的参考电站——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预计2015年底前将开工建设。Bradwell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而“华龙一号”在设计、燃料、设备、制造、运行、维护等多个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早已具备独立出口条件。
  “中国核电(601985)登陆欧洲和拉美有助带动我国300亿元人民币核电装备出口。”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刘海红说。这也是继高铁之后中国装备制造又一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事件。

  在刘海红看来,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其它子项目陆续建设,标志着“华龙一号”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而拉美、欧洲只是中国核电布局的开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会让我国更多核电项目走出国门,中国装备将迎来出口高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