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步履不停 稳健发展再创新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3 |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在线

进入“十二五”,中国核电建设仍保持了一定的规模,新投产的装机容量仅次于美国和法国,在建规模则雄踞全球之首,核电站建设能力、设备制造能力、核电站运营能力均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10月21日,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电集团合作,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维尔C和布拉德韦尔B后续两大核电项目。这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其中亮点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将能得以运用,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中国便暂停审批所有核电项目,核电重启一直是新能源领域讨论的焦点。直到2012年年底,核电华能石岛湾核电才正式开工。随后,福清4号、阳江4号、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田湾核电二期工程1号机组等4台机组先后开始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核电出海步伐加快,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公布《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核电“走出去”战略:对核电企业“走出去”给予方向性指引,并推动将核电“走出去”作为我国与潜在核电输入国双边政治、经济交往的重要议题。

随后,11月23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对外通报,该企业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的股权收购协议。协议覆盖了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个清洁能源项目,标志着我国清洁能源产业“走出去”战略得到进一步实施。

通报表示,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中广核在运非核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935万千瓦,加上核电项目装机,在运清洁能源总装机已超过3400万千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