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核四○四切实抓好退役治理项目管理工作

   2015-12-29 中核四○四有限公司87
核心提示:2015年,中核四○四有限公司面对退役治理项目多、部分项目批复滞后、现场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科学组织,合理进行分工协作,并对现

2015年,中核四○四有限公司面对退役治理项目多、部分项目批复滞后、现场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科学组织,合理进行分工协作,并对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交叉融合,明确职责,切实抓好项目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了16个退役治理项目的年度任务。

今年,四○四负责4个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项目、6个核设施退役项目、3个新建及调试项目、3个整改项目,共计16个项目的管理工作,项目数量、投资额及任务量均创历史新高。在近两年的项目管理中,四○四逐步形成了以计划经营部负责综合管理、技术发展部负责项目前期和技术支持、生产运行部负责现场管理与实施、其它部门为支持和监督等为主体的管理体系,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分工,规范了项目管理程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部门人员经常沟通,协调解决一般性问题;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解决系统性问题。为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计划经营部多次举办项目管理培训班,使项目管理人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实现项目的合规、合理、有序管理。

在项目现场管理与实施过程中,四○四对16个项目分别设置了第一、第二综合负责人,机电仪等专业管理人员和值长也分别参与到项目管理中,形成了管理人员交叉融合、人均负责3-5个项目管理的格局,保障了资源调配等工作有效配合、各项目都有专人负责。

一年来,项目管理人员各负其责,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协调、监督作业计划的执行,落实整改工作。早期废物填埋场清理工程常年在室外作业,职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进行倒班作业,负责该项目的第一综合负责人深入现场,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人员表示,这工作“最苦最累,也最能锻炼人”,一年来,他们经常跑现场,工艺、关键岗位、风险点都熟悉了,业务管理能力提升了很多。除了跑现场,他们还要参与方案编制、采购计划审核、撰写总结报告等,费力费心的地方都不少。

截至12月中旬,在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和项目管理人员的辛勤工作下,各退役项目和现有辅助设施整治等整改项目批复有序进行,新建低放废液处理设施、放射性固体废物焚烧工程按节点完成试车,中放废液大体积浇注水泥固化、中低放固体废物转形站工程等项目均顺利完成年度运行任务。

近年来,四○四项目管理工作受到了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在财政部首次进行的项目绩效评价中,水泥固化工程获得中核集团最高分;在国防科工局退役治理项目专项考评中,四○四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张广锋 魏璐)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