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获评全国特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3 |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鑫)近日,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公布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海盐县科协、海盐县核应急办被中国科协评为2015年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组织单位,由双方共同组织的“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在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海盐县科协与县核应急办联合开展的“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主要组织了核电烟羽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中心户、规上企业领导、私企负责人、学校师生等万人进核电,整个活动贯穿去年一年,总计有一百多批参观者。

在秦山核电基地,参观者实地进入秦山一厂展厅、模拟机房、方家山观景平台等,通过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以及核电科普视频,对秦山核电基地建设、核能发电以及核电的安全性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该活动较好地普及了核电科普知识,极大地消除了广大群众的恐核心理。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第二故乡更有自豪感了。另外,我实地了解了核电站的知识,明白核电是一种安全、环保的能源。”于城鹏鼎制衣厂负责人李修振说,作为新居民党员,在亲身参观后,他第一时间就在朋友圈发出美图,为核电点赞。

县肢残人协会会员陆昌荣酷爱旅游和摄影,进入核电站参观一直是他的梦想。通过“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他终于在核电站拍下了心仪的照片。“秦山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自主研发建设的核电站,这也是我们海盐人的骄傲。只是可惜之前一直没有机会过来参观,这次可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以前提到核电都很陌生,对它的认识也有很多误区,这次参观总算是对核电安全、核电运行等,都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陆昌荣说。

去年6月,海盐县“美丽秦山”核电游正式启动,游览线路包括秦山核电展厅、二厂附近民居、瞭望塔、二厂模拟机房、三厂观景平台、“核谐家园”文化长廊、文溪坞等。借助“万人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及“美丽秦山”核电游等,秦山核电基地联合政府部门为公众打造了一个“透视”核电的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欢迎社会各界了解核电,让核电科普、公众沟通走出新路子。

“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做的还是核电的公众宣传和公众沟通。利用这种方式,让参观者亲密接触核电,主动去了解核电的科普知识,让他们对核电安全性和清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秦山核电基地相关活动组织者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秦山核电基地就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还是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秦山也有责任探索更好的宣传沟通平台。

县核应急办副主任朱玮告诉记者:“今年,海盐县还将一如既往开展‘进核电’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走进核电,成为核电科普宣传的一分子。在科普宣传、公众沟通方面,除了举办核电知识讲座等活动外,还将建立核电科普特色学校、核电特色实验室等,并将把杨柳山社区打造成示范社区。随着核电科技馆项目的推进,核电游也会更加丰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