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世界首台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交付使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30 |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经过84天的连续奋战,由中广核仿真公司供货的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全范围模拟机设备按预定计划于12月20日完成了现场安装调试工作,并于12月24日完成现场验收里程碑证书的签署,宣布模拟机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是对实际核电站运行、系统、设备按照1:1的比例进行仿真, 具备与实际核电厂控制室完全相同的训练环境,有“虚拟核电站”之称。主要用于核电厂操纵员培训和执照考试、核电厂应急演习支持、核电厂设计验证、核电厂运行方案验证等内容。

全范围模拟机系统包括仿真计算服务器、教练员站、工程师站以及仿真的核电厂主控室环境。仿真服务器用于运行机组仿真模型,教练员站用于控制仿真机组的运行,如工况设置、实时/快时/慢时、暂停、重演、故障设置,工程师站用于模型开发和模拟机维护。模型开发涉及反应堆物理及热工水力、环境辐射与安全、热能动力、电气、自动控制、数值计算等多个学科,系统模型复杂、可靠性要求高。

  作为核电厂的必配设备,我国核安全法规规定,核电厂运行人员必须在全范围模拟机上进行培训后才能获取上岗资格,具备足够数量的持照操纵员是核安全局发放装料许可证的条件之一。因此,全范围模拟机具备培训条件(RFT)是核电站工程进度中的重要节点。全范围模拟机设备必须在装料前一年交付使用,操纵员才能获得足够培训时间,才能及时获得上岗证。

2010年4月,中广核仿真公司通过与国际知名仿真公司竞标获得全范围模拟机设备的供货任务。由中广核仿真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广利核公司、华能石岛湾核电公司组成的开发和调试团队,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按期完成了世界首台高温气冷堆全范围模拟机的开发和调试任务,为华能石岛湾核电公司操纵员培训和取照考试按预定计划实施铺平了道路。

  另据了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采用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平台,包括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通用平台“和睦系统”(FirmSys),由中国广核集团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目前已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通过国家验收,并应用于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仪控系统的设计制造,实现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国产化和自主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