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建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5 | 来源:中国核建

12月31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寿君等领导出席仪式。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与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代表双方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核建集团公司财务总监陈书堂与青浦区区长夏科家签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等领导在签约后会见了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寿君,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等领导一行。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与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代表双方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集团公司财务总监陈书堂与青浦区区长夏科家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根据战略框架协议,双方重点围绕扩大和深化核电领域战略合作,打造中国核建上海科创园,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加强核电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金融等领域以及发展总部经济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中国核建是承载国家战略建设重任的大型中央企业,历史上为“两弹一艇”和中国大陆核电站“零”突破做出卓越贡献。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核建在沪出色完成了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积极参与上海的建设与发展,围绕大型企业基地、重大军工项目建设、市政工程,先后完成了上海石化1-5期工程建设、上海大众主要厂房、中国商飞研发和总装基地、上海电气临港核电重装基地、中船工业长兴岛基地建设,以及嘉闵高架、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等,与上海市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中国核建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与核电“走出去”、创新驱动等战略的重要机遇期,把上海作为中国核建“十三五”及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重点,进一步加大战略合作力度。

上海市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上海市政府积极支持中国核建在沪建设与发展,将集聚市、区县两级政府资源,在项目用地、财税金融、资源配置、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合作。

一是打造中国核建上海科创园。中国核建在西虹桥商务区集聚集团公司各类优势资源,打造中国核建第二总部,投资设立及整合中国核建集团公司相关下属企业同步进驻,并联合相关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形成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教育培训、金融租赁、海外市场开发等综合功能。

二是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依托中国核建集团公司现有的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分支机构,进一步做大集团公司资金筹集、运作、交易以及境外资金集中管理、融资租赁、第三方代理等业务,拓展贸易金融、跨境投融资等业务。

三是深化核电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合作。加大与上海相关企业合作力度,优先采用上海制造的相关装备,做大以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等为代表的核能业务;与上海相关企业携手发展新业务,从核电工程建设拓展到民用和工业领域,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承建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延伸发展核电服务业。

四是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借助集团公司国际工程建设的丰富经验,联合上海相关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核电重大项目的总承包、总集成,打造带动上海装备“走出去”的示范基地。

此次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核电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共同在沪打造核电产业新高地,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同时,积极探索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金融办及青浦区政府负责人;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办公厅、战略规划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核电工程事业部、人力资源部、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及中核五公司、中核检修、核建高温堆、中核地产、和建国际、核建财务等相关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