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家电投谋划十三五转型 专注核电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8 | 来源:中国电力报
  新年伊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就在公司内部核电发展务虚会上强调,核电发展是国家电投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举全集团之力发展好核电。国家电投组建后,还是首次召开核电发展专题研究会议。

  王炳华表示,国家电投要从人才数量、质量、结构上优化转型,实现核电、电力等方面的管理资源和优势互补,把集团化、集约化优势充分发挥出来。2016年是国家电投的 “转型发展年”,未来五年是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形成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时期。

  CAP1400示范工程开工在即

  随着满足能源需求与环境污染破坏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电的大方向是毫无疑义的。然而技术路线之争与安全规模发展的矛盾、企业利益诉求与民众安全诉求的冲突等等,都注定了核电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在核电重启一年之后,国家电投作为可与中核、中广核在核电领域分庭抗礼的第三极,其掌舵者的发声预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回顾过去一年,王炳华对国家电投旗下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在三代核电自主化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AP1000依托项目建设进入全面移交调试期,AP1000核电屏蔽主泵问题成功彻底解决;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核  准开工在即;三代核电产业链基本形成,核电“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三代核电在技术、市场、供应链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时光回溯,2004年中国决定引入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技术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先进性最终中标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按照中美签署的技术转让合同,如在AP1000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电功率超过135万千瓦的大型核电站,中方将拥有知识产权。历时八年、投入百亿元之后,负责该技术引进和消化的主体———国家核电开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三代技术。

  “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都将明显优于第二代核电站,但是第三代核电技术尚没有建好的项目。”中电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国家电投最新的官方信息显示,“2015年12月8日至10日,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会于在山东荣成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核准批复提供重要依据。”据记者了解,核电项目核准评审会议是国家对核电工程核准的必要条件。这也就意味着,如果CAP1400示范工程顺利通过评审,将很快全面开工建设。

  国家核电副总经理郑明光则表示,CAP1400目前已经符合了全部技术审查要求,不过受限于天气因素,其位于山东石岛湾核电站的示范项目现在还  无法开工,预计明年3月底到10月之间,该项目才具备开工条件。

  作为国家重大创新工程,CAP1400示范工程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王炳华多次公开表示,要以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为牵引,全面落实示范管理体系文件的各项要求,积累经验、形成标准,真正做成在国内外可复制、能推广的示范工程。

  借力资本瞄准海外市场

  “可复制、能推广”,可见瞄准海外市场,是国家电投更为长远的战略目标。除了“华龙一号”外,CAP1400是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另一重要选项。

  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侯学众告诉记者,自2013年起,国家电投就致力于南非的核电市场开发。中国与南非签订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不久,公司为南非开展的核能培训于2015年4月启动,培训南非政府、企业人员50名。同年12月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