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AP1000或进入国产化批量建设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4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国家能源局2016年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计划中,核电板块的首个任务是“稳妥推进一批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这意味着AP1000项目很可能迎来批量化建设。

  2015年12月30日,福建漳州核电厂一期工程“两评”报告——选址阶段《漳州核电厂一期工程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和《漳州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顺利通过2015年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第八次部分委员会议审评。

  作为核电项目前期选址阶段工作的重大节点,两评报告评审是项目实现核准和开工建设的关键前提。在漳州核电之前,同样采用AP1000技术的海阳核电二期、陆丰核电一期、 徐大堡核电一期“两评”报告均已获国家核安全局批复。

  国产化AP1000项目将采用国家核电的标准化设计,即CAP1000。据了解,在CAP1000研发设计中,国家核电旗下上海核工院消化吸收了AP1000先进核电技术和依托项目工程经验,并且融合了我国40多年压水堆核电技术研究、设计、工程经验和20多年核电站安全运行经验,特别是重大专项开展的研发、设计活动为CAP1000核电技术的自主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开信息显示,CAP1000标准设计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优化改进基于依托项目工程经验反馈、后续项目设计评审问题反馈、相应的AP1000技术转让消化吸收成果,以及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等方面。而且,关键设备国产化率有望超过80%。

  2014年8月,陆丰核电有限公司组织召开陆丰核电一期工程(CAP1000机型)初步设计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陆丰核电一期工程初步设计(CAP1000标准设计)在依托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吸取了我国其它在建、在役核电站及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并结合我国的核电工程经验和技术基础全面开展了自主化设计和设计优化、厂址适应性设计工作,同时充分反映了设备国产化要求,其内容、范围和深度满足《核电厂初步设计内容与深度规定》(核总计发[1998]498号)的要求。上海核工院当时表示,此次评审是其自主设计完成的CAP1000标准设计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得到检验,是推广和应用CAP1000标准设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关键词: 核电 AP1000 批量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