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一重与哈电酝酿重组 核电设备将现三足鼎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3 | 来源:华夏时报

1月12日,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简称一重集团)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有望重组,重组方案正处于制定阶段,受此消息影响,中国一重午后快速拉升封板。哈尔滨电气(01133)现升8.33%,报3.25元,盘中低见2.9元曾创逾7年低;成交约833万股,涉资2585万元。

一重集团以生产国内重型机械制造为主,包括冶金设备、核能设备、重型压力容器、大型铸锻件、锻压设备、矿山设备等,是国内最大的核电锻件生产企业,生产90%以上的国产核电锻件、80%以上的国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成立于1951年的哈电集团被誉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是国内三大电气设备制造商之一(另外两家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

早在2010年底,就有消息称两家央企在酝酿重组,后因特殊原因而搁置。

2015年7月6日至9月15日,中央第11巡视组在中国一重开展巡视工作。2015年8月3日晚间,一重集团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生富在当天“突然去世”。作为一重的灵魂人物,其去世前正在力推改革,包括令资本市场兴奋的“与哈电重组”。

此后中央巡视组反馈显示,中国一重存在问题有:重大项目违规决策、盲目投资造成损失,涉嫌利益输送;集团财务资金、采购招投标、外协外包管理混乱等。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一重为核电主体设备业第二大公司,但财务状况存在一定隐患,产品呈多元化态势,盈利能力太差,管理成本控制在较稳定水平。

该人士表示,中国一重此前整体走势相对弱于大盘,若重组成功,新公司将与东方电气(600875)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在中国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作者:王冰凝)
 

 
关键词: 核电 中国一重 哈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