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加快核电建设 抢滩国际市场 中国大踏步迈向“核能强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北京)

【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4日报道】题:中国未来5年将建40座核电站

中国政府说,它将在未来五年建设约40座核电站。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每年将新建6到8座核电站。

英国的能源决策者密切关注中国国内的核电计划,中国政府刚刚签署了在英国投资建设新一代核电站的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访英期间与英国签署了一系列投资协议,这项协议就是其中之一。根据该协议,中国将在布拉德韦尔投资建设一座核电站并持有约三分之二的股份。在这座核电站里计划安装中国设计的核反应堆。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相关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并表示新的核电站将为英国家庭和企业提供可靠的电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国内计划也意味着中国将大幅增加核电的使用。中国计划将核能发电量增加三倍,部分目的在于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及其造成的空气污染。核能发电不会向大气中排放碳或其他微粒,不过它会产生有毒的轻度放射性废料,必须无限期储存,费用昂贵。

【《日本经济新闻》1月5日报道】为了成为“核能强国”,中国开始加快培育关联产业。

2015年12月3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出资5亿元人民币成立出口国产压水堆“华龙一号”的公司。两家公司响应中国领导层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合力扩大对中亚和东欧等国的出口。

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都是大型国有核能企业。互为竞争对手、一山不容二虎的两家企业突然迅速接近,其背景是2011年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

“核能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安全性的确保”,中国政府转变了此前让国有大企业互相竞争的核电政策,认识到“要想在海外市场掌握主导权,应避免过度的国内竞争”。其解决方案便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的“技术合作”。

两家企业希望通过整合各自技术来提高“国产核电”的性能,集中精力参与海外竞标,“华龙一号”由此诞生。“华龙一号”的反应堆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等核心部分都是中国制造。每座反应堆的平均建设费用为30亿美元左右,只相当于日美欧企业的三分之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