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专访 :英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席Lord Hutton——人才短缺将成全球核电共同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2 |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重启核电建设且对国外核电技术持开放态度国家,英国已成为几乎所有拥有自主核电技术国家眼中的蛋糕。英国本土的核电人也在为核电复兴默默努力。

在核电建设“断档”20年后,英国核电要重现往日荣光将直面哪些挑战?1月20日,在伦敦举行的“2016英国民用核能展览会”间歇,记者带着相关问题专访了已拥有近300个会员公司的英国核能行业协会(NIA)主席Lord Hutton。

中国能源报:英国核电建设停滞20余年,陆续重启新建多座核电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Lord Hutton:没错,我们已经20多年没有新建过核电站了,但英国曾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商用核电站。过去四五十年来,那些参与过核电建设和运营的公司始终保持活跃,使得英国在核电工业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得到了有效传承。

在核电建设方面,英国面对的挑战跟其他国家没什么不同,比如复杂设备的制造、高标准的监管等,但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人才短缺,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需要足量技能过硬的专业人才。事实上,在人才储备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八九年的准备工作,现在我们迫切希望尽快启动建设工作。

中国能源报:这些准备工作具体包括什么?

Lord Hutton:比如说法国电力公司(EDF)最近开设了一家核电学院,专门为欣克利角C项目做人员培训,很多英国大学也开设了核电相关课程,我们还开设了一个专门培养核电人才的国家技能学院。

我想强调的是,核电人才的匮乏不只是英国的问题,未来十到十五年,人才短缺将成为全球核电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从事核电工作的人正在老去,所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这在英国是个棘手的难题,因为英国已经20年停建核电站,年轻人认为这不是一个稳定而有前景的职业方向。但现在这个情况正在改变,我们也会努力让这种改变加速进行。

中国能源报:如何吸引年轻人回归呢?

Lord Hutton:这项工作主要由政府推进,核能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责是让年轻人意识到,核电正在复兴,机会正在来临。我本人经常去英国的大学做演讲,并与学生们交流,我的体会是,他们正在逐渐意识到核电的增长前景。

记得上世纪70年代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身边很多同学都进入核电公司工作。在那个年代,核电是英国经济的引擎、一个令人感到振奋的行业。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重现这种兴奋,让大家知道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行业,同时还要让年轻人明白,核电也是对抗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不仅仅是一份具有远大前途的个人职业,更是在为地球的未来做贡献。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当今中国的核电产业及核电技术?

Lord Hutton:中国在核电方面拥有非常强大的能力,这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技术、资金、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巨大的产能。在我看来,中国将在全球核电复兴中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能源报:英国是当今为数不多重启核电建设的国家,很多拥有自主核电技术的国家试图在英国实现突破。在此背景下,请您介绍一下当前英国核电市场的竞争情况。

Lord Hutton:就核电新建项目而言,中标企业已经确定了技术合作伙伴,接下来选择哪一家工程公司进行合作,完全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它们有自己的评选流程,英国政府和核能行业协会不会参与其中。必须承认的是,在部分领域,英国公司是无力参与竞争的,例如英国本土公司没有能力制造反应堆压气容器。过去我们曾经拥有制造复杂核电设备的能力,但由于核电建设长期停滞,这些能力和人才已经流失。

中国能源报:目前是否有中国公司加入英国核能行业协会?

Lord Hutton:目前还没有,但我相信接下来会有。英国核能行业协会也欢迎中国同行加入我们,先决条件是这家公司必须在英国本土有一个合法的分支机构。

中国能源报:您在展会演讲中提到英国目前非常重视小型核反应堆(SMR)的研发,我想知道您如何看待SMR未来的发展趋势,它对传统能源有多大的替代潜力?

Lord Hutton:SMR在英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英国本土有很多300兆瓦到500兆瓦的燃气电厂,未来它们完全可以被小堆替代。英国政府也已确定未来5年将投入2.5亿英镑支持小堆研发,并在2020年建成首堆。在英国之外,我认为小堆更大的应用市场将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电网系统不完善、分布式能源需求较大的国家。

 
关键词: 核电 英国核电 人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