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华龙一号出口关键自主燃料组件完成首循环考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1 | 来源:中核网

核燃料组件是核反应堆的“心脏”,是核电“走出去”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和核心。1月28日,用于华龙一号核电站的CF3燃料组件在秦山第二核电厂2号机组完成第一燃料循环辐照考验,开始从堆芯卸出。至此,该组件完成了首个燃料循环的堆内辐照考验,这一里程碑节点的实现,对进一步推进燃料组件设计自主化、材料制造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大部分压水堆核电站使用的燃料组件是中外合作,引进设计和制造技术在国内制造的燃料组件。到目前为止,制造燃料组件所需的关键原材料(如燃料棒包壳管等)和零部件仍需从国外进口。因此,尽快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燃料组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按照国际核燃料研发惯例,一种新型燃料组件在完成设计及制造之后,在批量用于核电站之前,需装载入核电站反应堆进行辐照考验,以验证其综合性能(辐照、腐蚀和力学性能)是否达到研发的预期目标。

中核运行是中核集团“压水堆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重点科技专项主要参研单位之一,主要承担N36特征化燃料组件、CF2和CF3先导燃料组件在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的入堆辐照考验工作,包括辐照考验方案、安全分析、核安全审评、运行监督、辐照后检查等相关工作。(王争艳 梁晨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