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三主因推动2015年我国核电规模增长逾3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1 | 来源:东方财富网

福岛事故后我国核电建设有所放缓,近两年随着核安全与核应急得到加强,核电发展重拾升势,2015年额定装机容量较2014年增长30.1%,恢复速度加快。

“2015年批复开工了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我国将达到运营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27日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许达哲表示,2015年我国核电建设可以用“8686”来概括,即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8台,开工建设6台,投入运行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6台。“在建的核电机组在世界上是最多的,在运的机组2015年从第6位上升到第5位,实际运行为第4位”。

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优质的绿色能源。发展核电是中国核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福岛事故后,我国核电建设有所放缓,随着核电项目的核准和开工,核电装机增速加快,在建核电机组达到世界第一。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8台,总装机容量达到26427.37MWe(额定装机容量),较2014年增长30.1%。这意味着,日本福岛核电事故过去四年后,我国市场不仅逐渐恢复,而且恢复速度加快。

中电联的数据显示,福岛事故后,2011年到2014年期间,我国放缓了在建的核电站批复速度,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核电装机维持在1257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分别下降1.43%、略增1.08%。

市场普遍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核电总规模有望达到在运与在建共8800万千瓦,每年可能新建5至6座核电站。

  图:1994年以来我国核电装机规模及增速(单位: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电联

综合来看,多方面因素推动2015年我国核电规模快速增长。

一是核电技术日益成熟。我国与世界核电大国技术发展同步,我国已经投入运行的主要是2代和2代+的核电机组,目前在建的已经逐渐向3代技术的核电机组转变。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2015年在国内、国外同步开工,“华龙一号”机组在世界上也得到认可。我国也在研发第4代核电机组,高温气冷堆建设顺利。

二是核安全与核应急同步得到加强。世界上曾出现三次重大的核事故:1979年3月份美国宾州三里岛核事故,1986年4月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的核事故,以及2011年3月日本福岛发生的核事故。

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我国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一方面对在运、在建的核电站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制定了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另一方面与国际标准对接,参考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荐的新标准、新理念,全面改进国家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也要求各核设施运营单位按照新标准完善应急措施。同时,加强顶层设计,进行统筹规划。不断建立健全国家核应急综合体系,在提高核电本质安全度的同时做好核应急充分的准备。

三是配套产业和资源条件具备。据悉,目前国内核电配套产业和资源已具备支撑每年新开工建设12到13台核电机组的综合能力。(作者:梁晓云)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核应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