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尹卓:中国核应急力量属世界最安全行列 机制完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04 | 来源:凤凰网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黄子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三举行《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发布会。这是中国在涉核领域的首部白皮书。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核应急救援力量处于世界上最安全的行列,反应机制比较完善。

  发布会上披露,中国将组建一支由320人组成的国家级核事故应急救援队,用以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任务,并参与国际核应急救援行动。

  所谓核应急,是为了控制核事故、缓解核事故、减轻核事故后果而采取的不同于正常秩序和正常工作程序的紧急行为,是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各方协同、统一开展的应急行动。核应急事关重大、涉及全局,对于保护公众、保护环境、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白皮书中指出,中国始终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首要位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始终追求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创建发展核能事业并取得辉煌成就。同时,不断改进核安全技术,实施严格的核安全监管,加强核应急管理,核能事业始终保持良好安全记录。

  谈到中国核应急救援力量目前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尹卓表示,应该说,我们的核应急救援力量处于世界上最安全的行列。多年来,中国没发生过二级以上的重大核事故,说明在技术以及人员培训上的能力。在一些突发事故方面,我们的应急保障都能跟上,既没有让其扩散,也没有造成恐慌和连带伤亡,总体来说,我们的应急反应机制比较完善。

  “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一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尹卓认为,在核知识的普及上,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应急机制的预案也应该让普通民众了解,如应急通道,疏散地域等,这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核事故影响无国界,核应急管理无小事。白皮书指出,总结三哩岛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中国更加深刻认识到核应急的极端重要性,持续加强和改进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不断提升中国核安全保障水平。

  尹卓表示,一般情况下,核事故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民用核电站核电站事故,发生数量较多、影响较大、死伤人数较多;二是军用的核反应推事故,如舰艇、潜艇沉没爆炸、携带核弹的飞机意外坠落等;三是医疗系统使用的核材料丢失,被其他人捡到以后会发生核沾染和核放射性损害;四是含有核材料的矿物,如铀矿开采提取的过程中,稍不注意可能发生核泄露,对环境产生影响。

  尹卓说,要避免核事故的发生,首先要提高警惕,因为大部分事故的发生都由于人为操作失误,属于责任事故。其次,一定不能发生恐慌,恐慌带来的连带效应会比核事故造成的损害更大。
 
关键词: 核电 核应急 白皮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