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计划在2016年底启动海上浮动核电站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2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臧晓程、余晓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孙勤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示范堆建设基本条件,计划2016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建成运行。

ACP100S是中核集团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单堆电功率100兆瓦,满足三代核电安全要求。2015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同意中核集团公司申报的ACP100S海上浮动核电站纳入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它可以为海上钻井平台、海岛开发、偏远地区等提供热电水等能源需求,满足供电、供热、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发展需求。”孙勤说。中国核动力院基于50多年的海上小堆研发经验,开发了包括ACP10S、ACP25S、ACP100S等三种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反应堆,并可进行单双堆组合,实现10兆瓦至200兆瓦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型号,满足国内外各类用户和市场需求。

孙勤说:“中核集团拥有浮动式反应堆所有堆型100%的知识产权,相关浮动核电站型号的国内外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已完成。”

目前,ACP100S已获得国家专利局批复的各类专利385项,且与国际最大的英国劳氏船级社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